王志民向特区政府高级官员宣讲全国两会精神

来源: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发布时间: 2018-03-23

王志民主任宣讲全国两会精神。(图片来源: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王志民主任宣讲全国两会精神。(图片来源: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本网讯 3月23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主任王志民应邀出席特区政府“全国两会精神主题报告会”,为特区政府高级官员宣讲全国两会精神。王志民主要围绕大会盛况、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政府工作报告、宪法修正案和机构改革等作了全面的介绍,并对涉及香港的内容作了深入解读。

  王志民指出,今年的全国两会议题之多之重、会风之严格之清新、代表精气神之自信之振奋、成果意义之重大之深远,都前所未有。整个会议充满了激昂向上的正能量,是新时代国运昌盛的经典呈现。王志民以结合播放幻灯片和两会现场视频的形式,与特区政府官员分享了这次大会中激动人心的三个经典时刻,包括宪法修正案以创历史记录的超高票通过,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国家主席并进行宪法宣誓,以及习总书记在闭幕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在这几个经典时刻中,人民大会堂回荡着一次又一次长时间的热烈掌声,体现了习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核心、军队统帅、人民领袖,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的掌舵者、人民的领路人,体现了全体代表对这次修宪最重要政治成果的高度认同,代表了13亿多人民对习总书记深厚爱民情怀、为民忧民的政治立场和作为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主心骨的高度认同和由衷拥戴,说明了13亿多人民对在习总书记坚强领导下,风雨无阻、高歌行进,实现中华民族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飞跃的坚定意志和奋斗伟力。

  王志民指出,习总书记在闭幕会重要讲话中再一次谈到“一国两制”事业,在全场22次掌声中,涉及港澳台工作部分的掌声就达到6次。联想到习总书记从去年“七一”视察香港到在十九大报告中大篇幅论述“一国两制”事业,从高度肯定上京述职的林郑月娥行政长官开局工作到春节前不到10天接连对饶宗颐先生逝世、大埔交通事故、“少年警讯”成员致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让我们深深感受到“一国两制”事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大课题,在习总书记和全国人民心中的分量,深深感受到习总书记对港澳同胞深厚的人民情怀,习总书记在中南海始终牵挂香港发展、始终直通香港同胞,中南海不仅始终引领我们把实行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地建设好,也必将引领我们把实行资本主义制度的香港建设好。

  王志民认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了十九大精神,用翔实数字和丰富事例生动诠释了“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他表示,“支持香港、澳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是中央作出的一项具有战略意义的决策,为香港发展指明了战略方向。粤港澳大湾区为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提供了战略支撑和重要平台。习总书记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抓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重大机遇,携手港澳加快推进相关工作,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只要我们坚守“一国”之本、善用“两制”之利,在中央的强有力统筹领导下,把充分发挥“一国两制”的独特制度优势和粤港澳三地各自特色优势有机结合,有效提升区域的整体竞争力,完全可以实现多赢共荣,打造国际一流湾区,从而形成一个更加多元、更具活力的湾区经济社会发展共同体和安居乐业的共同家园。

  王志民介绍了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他表示,经过此次重塑性变革,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更加系统完备、科学高效,不仅将为新时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强大的驱动力,也必将推动我国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在世界范围内从跟跑向并跑、领跑转变。这次党和国家机构的改革,不仅与内地同胞息息相关,对特区政府和广大香港同胞来说同样是利好,为香港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和广大香港同胞更好地共享国家发展机遇带来更多“改革红利”和“政策便利”。比如成立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对于香港充分发挥国际网络优势、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扮演好“超级联系人”角色等,提供了更好的平台;重新组建的科学技术部,将对香港的创新科技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有利于香港充分发挥在特色领域重大科技创新上的实力和潜力;省级及省级以下国税地税机构合并,简化税务征管体制,将给港资企业和香港同胞在内地发展创业提供便利,等等。王志民还针对特区政府官员关心的对口联系的中央部门是否发生变动、其职责如何调整等问题作了解答,并梳理了特区政府的机构设置与党和国家机构设置之间的大致对应联络关系,供特区政府官员参考,并表示中联办将在今后联络交流上为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提供更多帮助。

  王志民强调,把十九大精神以及全国两会精神进一步在香港宣介好落实好,目的是为国家为香港更好发展服务,这是中联办和特区政府的共同愿望和责任。中联办一定会继续坚定支持林郑月娥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带领香港社会增强国家意识和爱国精神,增强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增强政权意识和国家安全意识,增强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意识和能力。中联办将继续与特区政府同心同气、并肩同行,努力奋斗,共同推动香港“一国两制”成功实践行稳致远。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及特区政府行政会议成员、政治委任官员、D2以上首长级公务员约330人参加了报告会。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365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