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与国家同行 创更大发展

来源: 香港商报          发布时间: 2018-03-22

  港府昨日公布,成立行政长官创新及策略发展顾问团,聚焦香港未来发展和推动创新的策略,显示政府因应形势变化,有意更多发挥“促成者”和“推广者”的作用,保持自由开放精神的同时,以积极前瞻的作为,主动出击引领经济发展,从而为经济注入新动力,进一步增加竞争力。在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当前,希望顾问团成员们发挥专业优势,以更广阔的视野找到国家所需和发挥香港所长的契合点,明确目标,深入研究,提供具体可操作的建议,并促进政府贯彻执行;政府也应重视顾问建言,从善如流,尽快落到工作实处,双方相辅相成,共同做好“积极作为”的文章,实现与国家同行,创香港更大发展。

  新的顾问团将取代原经济发展委员会及策略发展委员会,主要功能是就香港在全球及地区的策略定位和经济发展方向,向行政长官提供意见,以提高香港的竞争力和增长潜力;督导相关议题的研究,以期加强政策制订,回应不断改变的发展需要;并就如何联系持份者和公众参与政策制订和建立共识,提供意见。看名单不难发现,顾问团成员均为业界精英,了解港情国策,熟悉香港产业的优劣,明了未来发展趋势,政府期待与顾问团紧密合作,以前瞻和策略性的角度,致力维持并增强香港的竞争优势,顾问团也应不负重望,发挥实质作用,成为政府的有力支援。

  由于顾问团的建言献策,将为香港未来发展定方向,直接影响到政府的政策倾斜与公共资源动用,责任重大,必须立足香港实际,用好各种有利条件,有所侧重,寻找亮点。而香港发展的最大机遇就在内地,为社会与经济发展多元布局的前路,就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通过推进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等,香港就可扩展业务腹地,开拓新的市场版图,令企业、金融和专业服务业有新的更大发展空间,亦能加快区域经济的合作,拓展创新与科技产业,助力本港经济多元发展。故此,香港应进击抢先,以实际行动对接国家发展战略,政府与顾问团需要朝这方面共同努力。比如早前,有意见就指大湾区进展存有不足,“会晤对话多多,礼节客套繁缛,务实推动乏力,整合机制缺失”,这些意见既是提醒也是鞭策,说明港府“促成者”的角色吃重,仍有许多功课要做,需要补足。

  习近平主席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时发表重要讲话,提到支持特别行政区政府和行政长官依法施政、积极作为,支持港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维护港澳长期繁荣稳定。这无疑再次传递国家挺港的强烈明确信息,对香港亦有期许和要求。期许是从国家治理的全局高度,希望借助“香港所长”,共绘中国新时代的经济发展蓝图,而大湾区发展规划的即将出台,将为港提供更具体有力的支持;要求是香港应做到“积极作为”,增强国家意识和爱国精神,与国家同行;要规避内耗和短视,做好规划和部署,积极主动地推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唯有如此,香港才能搭上国家前进的快车,实现同发展,共繁荣。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348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