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粤港澳大湾区是一盘大棋

来源: 香港商报          发布时间: 2018-03-22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总理记者会自然少不了改革开放话题。本报记者为总理记者会准备的几个问题——扩大服务贸易开放、香港在粤港澳大湾区中的地位和作用,全部“押中”,尽管被其他媒体“抢问”了。在李克强总理回答的15个提问中,多个提问涉及改革开放。在世界贸易大战一触即发的当前背景下,国际社会最关心的莫过于开放力度加减问题,在放管服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后,中国社会最关心的自然是如何继续加码。加减之间,全局利益、个体利益均蕴含其中。而总理的回答,亦以加减论之,机锋在内,解惑解渴。

  释放“门会越开越大”信号

  去年以来,中国已多次释放“门会越开越大”的积极信号。首问记者没有放过这个话题。从记者的提问看,国际社会存在对中国开放模式能否持续下去的担忧。不过总理用加减法送给了世界一个定心丸。加法:今年将放宽国外服务业准入,全面放开制造业并不再强制转让技术,在一些方面逐步放宽甚至取消中外资股比的限制;减法:以更开放的姿态继续进一步降低进口商品的总体税率水平。

  中国服务进出口贸易长期处于逆差状态,继续扩大服务业开放,足以证明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达沃斯经济论坛承诺的中国将继续维护自由贸易,是中国这个负责任大国坚定不移的国策。2017年中国服务贸易逆差超万亿,继续开大服务业开放,无疑如总理所说“会付出一些代价”,意味逆差仍将继续扩大。

  逆差是一个过程,平衡需要智慧。针对贸易逆差,中国采取了与美国完全不同的策略,反映的不仅仅是大国胸怀,更是治国理政理念的差异。这种差异,就是总理所说“开放推动了改革,促进了发展”中的加减逻辑。中国经济发展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超过60%,而服务业是刺激消费的主动力。但是中国的服务业存在明显的发展短板,尚不足以满足社会的旺盛需求。继续扩大服务业开放力度,一方面可以满足人民群众对更美好生活的追求,提振消费;另一方面,则如总理所说,促进内地服务业加快转型升级、提升竞争力。过去40年的开放,中国通过开放承接发达国家产能,补上了制造业的短板,接下来的对外开放以服务业为目标,亦必补上服务业短板,推动“中国服务”与“中国制造”共同构成中国参与世界竞争的新优势。

  推动中国服务成竞争新优势

  在特朗普一再任性地鼓噪对中国进行加税的威胁下,总理释放出“进一步降低进口商品的总体税率水平”的大礼包,而不是像欧盟那样的强硬立场,当然不是用善意回应攻击的“软心肠”。去年12月1日起,中国开始以暂定税率方式降低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范围涵盖食品、保健品、药品、日化用品、衣着鞋帽、家用设备、文化娱乐、日杂百货等各类消费品,平均税率由17.3%降至7.7%。其中包括总理提到的抗癌药等一批零关税降税。国外产品是否因此蜂拥而入,目前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它必然刺激内地生产企业积极进行转型升级,从产品层面与国外品牌展开正面竞争,而不是依赖于关税差价体现优势。

  总之,“我们的努力方向还是要使13亿人的市场成为中外企业、各类所有制企业都可以公平竞争的市场,给中国消费者以更多的选择,促使中国产品和服务升级,向高质量的方向发展。”不知道国外记者是否听得懂或者认可总理的这句话,但过去40年,中国真实地走在这条路上,而且获得了令人羡慕的成功。

  中国开放呈现新格局

  粤港澳大湾区是中国全新开放格局中的一盘大棋,更是港澳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对此,总理同样以加减论之。加是推进港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发挥各自优势,打造新的增长极;减是对来广东工作、生活的港澳居民,减少住房、教育、交通等诸多方面的限制,逐步享受与内地居民同等待遇。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可以说是中央支持港澳繁荣发展的新方向,它可能没有具体的优惠政策那么容易掂量,但能够使港澳加快融合到珠三角产业的链条中,通过共同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紧密型经济体,实现自身竞争力的再造,其影响绝非些许优惠政策可比。在一国以内、两种制度、三种关税区基础上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无疑是颠覆性的。这种颠覆需要港澳与中央一起做好加减法,而不是厌减喜增。

  相比对外开放的加减并用,深化放管服改革方面,总理提到的几乎都是减法,在市场准入的六个“一”减法中,企业开办时间、项目审批时间都将减少一半。尽管减税减费动的是政府的奶酪,但总理表示,“只要是为了人民的利益,我们万难不辞、万险不避。”新时代发展的基本特征就是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在这方面,放管服改革可以大有作为,发挥重要作用。比如,资源并不丰富、区位并不更优的浙江,其近年来的强劲发展,离不开持续深入推进的“最多跑一次”政府机关效能改革。简政,换来的是政府与市场的两个活力。

  再比如,上述服务贸易逆差背后的内地产业短板,并不只是中国服务业不努力,而是在一些人民群众需求旺盛、投资商机巨大的领域,比如养老、健康、医疗康复、咨询培训、文化体育、社区服务等,存在准入门槛高、审批限制多等难题,积极性高涨的民间资本只能望“机”而叹。而事实证明,十八大以来,在国务院取消600多项行政审批,在中央和省级政府取消、停征和减免收费1100多项的大力度改革下,全国各类市场主体比2012年底增加了60%以上,极大促进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持续保持10%左右的快速增长。市场的活力之门被打开,财富源泉得以充分流淌,减的背后,实际是加。

  是次总理记者会令人深刻认识到,加减辩证,一时得失,皆为全局之胜。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347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