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大公报:中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助增全球信心

来源: 大公报          发布时间: 2018-03-22

  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由此显示中国会坚定不移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释放更多增长动能,增强全球对中国以至世界经济前景的信心。

  事实上,当前贸易战阴霾密布,环球金融市场起伏不定,其中港股昨日先升后跌,恒指从全日最高位急跌逾五百点,反映市场忧虑全球经济回暖良好势头面临挑战。此时中国深化改革与扩大开放显得十分重要,包括多方面放宽市场准入与增加商品进口,藉此推动服务业发展、开拓经济新亮点之余,更可为贸易全球化发展注入正能量,抗衡不断升温的贸易保护主义思潮。

  过去五年,中国经济结构调整与产业升级转型取得一定进展,经济增长实现从投资、出口拉动转向消费、投资与出口等三头马车协力拉动,其中去年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百分之五十八点八,消费已连续四年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第一引擎。

  不过,正如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还不够足、创新能力还不够强、发展质量和效益不够高。因此,中国需继续进行去库存、去产能与去杠杆等结构性改革,加快创新发展的步伐,并且通过机构改革,强化部门职能与效率,配合社会与经济发展需要。同时,进一步降低进口商品的总体税率、放宽市场准入与资本市场有序开放,从而产生经济新增动能。

  政府工作报告设定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目标为百分之六点五左右,比去年百分之六点九的实际增速为低,但这并不代表经济发展呈现失速问题,只是反映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追求增长质量与防控风险比增长速度更加重要,为主动调控的结果。

  一个较为平实的增长目标,有助中国经济保持稳中向好势态,不但为进一步结构调整、产业升级提供更有利的客观环境,还可避免地方政府为追求增长速度而过度举债。事实上,全球宽松货币政策逆转,中国需加强防控金融风险。

  过去五年,中国贫困人口减少六千八百多万,而居民收入年均增长百分之七点四,高于经济增速,成为世界上最多中等收入人口的国家,估计高达四亿多人。中国中等收入人口还会持续增加,有序扩大进口与开放市场是大势所趋,消费对中国经济增长拉动作用将不断加大,同时也为世界带来重重机遇。

  中美扩大经贸合作、推动互利共赢是唯一正确之路。随着经济转型,中国逐步加大服务业、制造业等对外开放的力度,而美国也应放宽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的出口限制,中美之间贸易将趋向平衡,美国动不动推出损人不利己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无疑是下下之策。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347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