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增强国家意识 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来源: 香港商报          发布时间: 2018-03-21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20日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产生新一届国家机构组成人员后,正式闭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了重要讲话,向全国发出奋进新时代的进军号令。在习近平的讲话中亦论及港澳,指出要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严格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支持特别行政区政府和行政长官依法施政、积极作为,支持港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增强港澳同胞的国家意识和爱国精神,维护港澳长期繁荣稳定。

  习近平的讲话充分体现了中央对香港的高度重视和关心,亦表现了香港在国家新时代新征程中的突出地位,为本港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贯注了强大动力,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中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坚持两点,一是坚定不移,不会变、不动摇;二是全面准确,确保“一国两制”的实践不走样、不变形。坚持“一国”原则和尊重“两制”差异,任何时候都不能偏废,“一国两制”才能劈波斩浪、行稳致远。严格依宪法和基本法办事,不单为“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区的实践提供法律保障,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维护香港法治的应有之义。习主席重申有关方针政策,正是对近日有人捕风捉影质疑“一国两制”变质的强有力回应。

  支持特区政府和行政长官的依法施政、积极作为,正是坚守“一国”之本、善用“两制”之利的必由之道。宪法和基本法明确订定“一国”原则,香港是国家不可分离的部分。至于受惠“两制”,香港则有独特的发展条件和竞争优势。依法施政意味要立足法律,为香港奠定根本;而积极作为就意味主动出击,如此香港才可更好珍惜机遇、把握机遇,否则就易不进则退甚至被边缘化。

  习主席表示,支持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无疑是香港进一步发挥“一国两制”的最佳指向。由“一带一路”的倡议,到“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我们都可以香港所长配合国家所需,共同发展、互利共赢。总理李克强20日表示,粤港澳大湾区的重点是三地各有独特优势,能够形成互补,否则就谈不上一个有世界竞争力的大湾区了。他透露,相关规划纲要正在制定过程当中,很快会出台实施。香港正迎来历史性大机遇。

  国家对港支持不遗余力,香港亦要增强国家意识和爱国精神。港人从来就是全国人民一分子,当然应共担民族复兴的历史责任,共享祖国繁荣富强的伟大荣光。因历史等原因,香港过去在国家意识和爱国精神方面有所欠缺,亟待加强补课,特别是针对青年,对此香港全社会都责无旁贷。

  这一切方针政策、原则要求,最终目标就是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习主席一直关心香港,对香港充满期盼,希望香港与祖国同振兴共繁荣。只要不负所望,香港发展必可更上层楼,并为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正如习近平所说,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只要精诚团结、共同奋斗,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实现梦想的步伐!其中当然包括香港人。(评论员 李哲)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337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