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习近平领路掌舵利国利港 港人衷心拥护

来源: 大公报          发布时间: 2018-03-19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17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体会议,选举产生新一届国家领导人,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以全票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委员会主席。

  这是本次北京“两会”最重要的一项会议成果,也是国家未来发展和人民福祉最重要的一件大事。《人民日报》在题为《国家的掌舵者 人民的领路人》的社论文章中指出,习近平的当选“充分体现了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心声,必将鼓舞和动员亿万人民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开拓进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復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这里面,“人民意志”和“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心声”两句话,讲的不仅是内地同胞,七百万港人是同样包含在内的。尽管在“一国两制”下,特区社会制度和港人的生活方式与价值观都与内地同胞不一样,但是,习近平当选国家主席,进一步巩固党总书记、国家主席、军委主席“三位一体”的领导体制,进一步明确以习近平为核心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道路,进一步迈向分“三步走”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民族伟大復兴的中国梦,以及确保继续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不改变和不动摇,港人从国家民族大局到自己的切身利益,都与内地同胞一样衷心支持习近平的当选,认同选举结果的确反映了包括七百万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意志、愿望和心声。

  国家富强和生活幸福,任何时候都是人民最强烈的共同心声与愿望;能够带领国家富强、指引人民幸福的领导人,一定会得到人民的支持和拥护。而眼前,只要问一问任何一位内地同胞与香港市民,习近平是不是这样一位掌舵者和领路人,是不是能够带领国家进一步走向富强、人民进一步得到幸福,相信答案都是一致和不会有异议的。

  事实是,港人拥护习近平当选,支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道路,绝不是如近日个别本地媒体所言的是什么“跟风”和“擦鞋”,而是通过大量事实和切身体会得出的结论,是完全合情合理和无可置疑的。

  港人衷心支持和拥护习近平当选,是基于不同层面和更多角度的思考,可以说比内地同胞的体会更为深刻。两个层面,一是国家、二是香港;多个角度则包括了政治、经济、社会、民主与国际地位等,内涵是相当丰富的。

  事实是,过去五年习近平担任国家主席期间,国家变化之巨大、进步之神速,确实不是笔墨所可以形容。曾几何时,官吏恃权横行、贪污腐败丛生,已经成了体制痼疾,也是全体人民最深恶痛绝之所在,时至今日,戏曲舞台上出现怒铡贪官的“包青天”,台下观众仍会从心里发出叫好声。而就是在习近平主政任内,全国出现了前所未有的肃贪反腐风暴,五年来共查处了四百四十名省军级以上的党员干部、处分了一百五十多万人,“尚方宝剑”所到之处,“苍蝇”与“老虎”无不望风而遁、齐齐落荒而逃,而最终都难逃法网。

  社会不公人民最痛恨,惩奸儆恶老百姓最满意,习近平过去五年任内全力打贪,不仅为国家、为党和人民的事业立下了丰功伟绩,也令他成了包括港人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心目中的英雄,国家主席,舍习其谁!

  而习近平主席能够成功全国打贪,因而得到人民的衷心爱戴和举世瞩目,并不是关在中南海内发号施令就可以完成的;没有献身党和国家事业、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没有大公无私、光明磊落、“打铁还须自身硬”的品德和勇气,没有善于团结大多数的领导魄力与魅力,是不可能做到的。

  习近平是中国老一辈革命家习仲勋的儿子,十五岁插队,在艰苦的农村度过七年青春岁月,担任过中国最基层的官员职位大队支书。这段经历让他懂得了中国实际,终生坚定了实事求是和群众路线的信念。

  习近平说过:“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中共十九大闭幕刚一周,他就带领几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前往上海和浙江嘉兴,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南湖红船。他说:“我们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这里是我们党的根脉。”他要求干部牢记中国共产党的“初心”。

  过去五年任内,习近平主席还有一项重大政绩,就是进一步推动和维护了“一国两制”,令到“一国两制”方针在执行和实践上更加符合国家和港人的利益,更有创造力和生命力。当前,进一步维护宪制秩序和全面落实中央对港管治权,特区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习主席对特区和港人的要求与期望,必须得到准确的执行和落实。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323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