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领导核心众望所归 关爱香江港人信赖 宪法宣誓启示深刻

来源: 文汇报          发布时间: 2018-03-19

  17日举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选举产生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全票当选国家主席、国家军委主席。习近平当选国家主席、国家军委主席,巩固他作为党、国家和军队“三位一体”的领导核心地位,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时代的选择,是党心所向、民心所盼、众望所归,为实现十九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带领包括700万港人在内的13亿中国人民砥砺奋进,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筑牢坚实政治根基、组织根基。习主席率领多位新当选的国家领导人进行宪法宣誓,成为全国尊重、维护宪法权威的重要示范,有利增强香港各界的宪法和宪制意识,严格按照宪法和基本法,为“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维护香港繁荣稳定提供根本保障。

  十八大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深化改革挑战,以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央高瞻远瞩、励精图治,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历史担当,解决了多年想解决而未能解决的问题,办成了许多长期想办而办不成的大事,开启了大刀阔斧、破局开路的新一轮改革,中国经济总量从54万亿元增长到82.7万亿元,经济结构出现以创新推动的重大变革,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火车头;创造了6800多万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0.2%降至3.1%的奇迹,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力推刮骨疗毒的自我革命,社会风清气正;“一带一路”建设热潮方兴未艾,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引起世界共鸣。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实践充分证明,习主席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者,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领航者,无愧为全党拥护、人民爱戴的领袖,无愧为国家的掌舵者、人民的领路人。17日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行使神圣的职权,代表人民作出郑重选择,一致向习主席投下信任的一票。多名港区全国人大代表由衷地表示,习主席全票当选实至名归,振奋人心,显示全国上下一心,坚决拥护以习主席为核心的中央带领全国人民锐意改革、奋发前进,信心十足迈向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宏伟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习主席心系香港、情系港人,一直全力支持香港坚定不移落实“一国两制”,关心香港情真意切,深获港人信赖。习主席去年来港出席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的系列活动,甫下飞机,他就表示,“香港一直牵动我的心”,并指出来港有3个目的:“表示祝福”、“体现支持”和“谋划未来”。习主席亲自谋划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将大湾区建设提升到国家发展战略层面,发展规划即将出台实施,为香港未来发展开辟巨大空间和无限机遇。

  坚定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已作为新时代治国理政的一部分纳入宪法。习主席拥有非凡的的政治智慧、坚强的意志质量、深厚的人民情怀、强烈的责任担当,继续发挥引领国家前进的领导核心作用,令港人对未来充满信心,坚信在习主席指路引航下,全港团结一致,积极有为,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定能保持香港繁荣稳定。

  习主席等多位领导人当选后立即宣誓就任,这是宪法宣誓制度实行以来首次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举行的宪法宣誓活动。党和国家的最高领导人,以身作则面对宪法宣誓,极具示范意义,对香港亦具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香港从回归之日起,重新纳入国家治理体系,首先就是纳入国家宪法体系和宪制秩序。习主席指出,“回归完成了香港宪制秩序的巨大转变,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共同构成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宪制基础。”宪法作为“根本大法”和“母法”,是包括基本法在内香港一切法律的“根”和“源”,根据宪法而制定的基本法,其一切效力和权威都来源于宪法。

  香港作为法治社会,首先要知宪尊宪。习主席虔敬尊崇宪法,让宪法的权威更深入人心,让香港各界更加认识到维护宪法权威、尊重国家宪制秩序的重要性,在香港社会努力推动形成“尊崇宪法、学习宪法、维护宪法”的良好氛围,增强香港市民尤其是广大青少年的宪法意识、宪法精神和国家意识,保证宪法实施,依宪依法落实“一国两制”,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共担民族复兴重任,共享国家富强荣光。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322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