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发挥香港所长 交出圆满作业

来源: 香港商报          发布时间: 2018-03-16

  15日,全国政协第十三届一次会议在京闭幕,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成果丰硕,其民主、团结、求实、奋进之风令世人瞩目,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民主政治的生机与活力。新任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闭幕会表示,将携手新时代、落实新部署,奋力谱写人民政协的新篇章。他并按政协新章程,对新届委员们提出了明确要求,留下了“委员作业”,希望大家不仅能提出好提案,也能用实际行动交上一份好的履职报告。

  确实,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参与者和实践者,每位政协委员都应认真履行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国建言献策。在今次会议期间,本港200多位全国政协委员就尽职尽责完成了任务,不仅认真讨论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宪法修正案草案以及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政协章程修正案等,还积极提出多项利港利国的提案。提案内容包括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便利港人内地生活就业、推广中国传统文化提高国民认同、促进港青内地交流等等,涵盖广泛,有的放矢,言之有物,充分反映了港人心声。其中,大湾区更是港区委员们讨论的高频词汇,关注的重中之中,许多委员从政策机制、经济金融、科技教育、文化旅游、医疗合作等各个方面,就香港如何参与、贡献大湾区建设提出具体的措施和想法,比如促进湾区内的互联互通、提供税收优惠政策、打造好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建设影城鼓励两地合拍片、医疗服务合作等,不乏真知灼见。

  在这新的一年里,港区委员们要完成汪洋主席布置的“作业”,就应继续发挥好政协功能,扮演好政协角色,起到两种作用,关心推动本港经济民生发展的同时,亦要做好两地沟通的桥梁,促进两地合作交流,促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向市民传达国情和国家政策。而要完成好这些职责任务,就须如汪洋所说,充分认识好三个原则和要求。其一是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人民政协是一个政治组织,港区委员身为其中一员,当然要尊重、维护国家的政治制度和主权安全,发挥角色功能,汇聚爱国爱港强大正能量,主动宣传、推广宪法和基本法,加深港人对宪法和基本法的认识,提高国家意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其二是必须以人民为中心履职尽责,要认真收集民意,关心市民所需,让提案和建议真正体现民情,切合民意,传达民愿,增民福祉。关注内容包括市民生活、工作、求学的具体难处和需要,青年们的学业、就业、事业,两地交流合作中存在的问题,如何共同建设好大湾区,拓展一带一路等。其三,委员们必须求真务实,不断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水平,要更清楚了解国家和本港情况,务实为国为港提良言、献良策。

  我们的国家已进入了新时代,正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高歌猛进。新时代有新要求、新任务,新时代需要新作用。希望我们的港区政协委员们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发挥香港所长,为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为国家发展繁荣,实现既定目标,尽好责,履好职,交出一份满意的“委员作业”!(评论员 赵汝林)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3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