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融入国家发展 港委角色吃重

来源: 香港商报          发布时间: 2018-03-15

  全国政协昨选出新一届领导层,汪洋当选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主席,张庆黎等24人为副主席,夏宝龙为秘书长,同时选举产生300名常务委员,圆满完成政协换届工作。值得指出的是,港区委员一如既往受到重视,两名前行政长官董建华及梁振英连任政协副主席,常委中就有18席是港区委员,以及逾200名港人出任新届全国政协委员,在在显示出国家高度重视香港和香港同胞,亦凸显了香港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重要地位,中央希望港区委员发挥双重积极作用,积极参与国家建设和香港社会事务,港区委员也应尽职履责,多做工作,帮助香港更畅顺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分享发展成果,实现自身更大的进步和繁荣。

  政协是具中国特色的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其参政议政、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的功能由宪法明文规定,重要性毋庸置疑。从昨天的选举来看,董建华、梁振英顺利连任,维持了“双港人”的高标配备;政协常委“新丁”群英荟萃,均为各行业翘楚,例如世卫前总干事陈冯富珍具有国际影响力,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等在商界人脉广泛,工联会会长林淑仪地区服务经验丰富等等。香港作为国家一分子,与国家命运与共,有更多高质素、具影响力的港人加入到政协这样高层次的国家架构中去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担当沟通的桥梁,实为两地都乐见的好事。

  中共十九大报告强调支持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粤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等为重点,全面推进内地同港澳互利合作,制定完善便利港澳居民在内地发展的政策措施。按此精神,在总理李克强的工作报告中,关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很多政策措施都和香港息息相关,这既给香港带来巨大的机遇和红利,又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本港要用好国家支持,在深度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共同推进“一带一路”等方面大有作为,而港委则应发挥各自专长,帮助找到“香港所长”与“国家所需”的结合点,扮演好参与者、推广者、促成者的角色。与此同时,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离不开与内地进一步加强沟通对接,深化基础设施建设、科技创新、民生事业、青少年交流等领域合作,这就需要管理好两地交流,妥善处理可能衍生一些问题和矛盾,港委了解内地,熟悉香港,在发挥协调关系上亦将能起到更大作用,成为两地关系良好稳定的纽带。

  国家已开启奔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香港在国家发展的新时代中有新定位,港委角色吃重,必须在新时代发挥新作用、作出新贡献,尤其重要的是应坚决按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不动摇、不会变、不变形、不走样,要带头学习宣传贯彻宪法、基本法和“一国两制”方针;要积极宣传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凝聚港澳社会共识;要着眼国家发展大局,多献睿智谋事之言,多献务实管用之策;要着眼发展壮大爱国爱港爱澳力量,做好青少年工作。港委应在这些方面发挥带头作用,协助香港抓住历史机遇,融入国家发展大局。(香港商报评论员 周武辉)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299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