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前海新政助港专才跨境就业

来源: 大公报          发布时间: 2018-03-15

  前海推出多项措施便利港澳居民就业 记者黄仰鹏摄

  前海推出多项措施便利港澳居民就业,包括免办就业证、自愿缴纳住房公积金等相关政策已在前海全面落地,目前已陆续有前海工作的港人在深圳缴纳住房公积金,享受市民待遇。在前海工作已有三年的香港工程师李先生表示,去年下半年开始享受公司为之缴纳住房公积金的待遇,相当于增加10%薪水左右,而且还能享受购房租房等贷款优惠,令跨境就业的归宿感大大提升。

  作为“粤港澳人才合作示范区”,前海近年来积极为港澳居民在前海开展创新创业、执业从业提供便利条件,在人才发展规划、人才优惠政策、人才服务机制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举措,如持续实施境外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个税补贴政策,试点实施申请永久居留、延长居留期限等人才出入境政策,打造国际人才自由港。

  前海管理局14日举行港澳居民在前海相关便利政策宣讲会,吸引近百名在前海工作的香港居民及高端人才参加。记者获悉,在深圳前海就业的港澳居民免办《台港澳人员就业证》,在缴纳和提取住房公积金方面享受市民待遇,且可享受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权利(限自住)等措施,目前上述政策在前海已全面落地。

  “此前办理《就业证》流程较多,需要往返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体检和领取体检报告,还需要到外专部门申报并领取证件,共需往返3次,业务流程至少需要6个工作日以上。”在前海青年梦工场工作的港人陈先生坦言,现在取消办理就业证,社保、境外高端人才个税补贴也取消就业证的前置查验,港澳居民在前海就业更为方便快捷,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港澳人士就业的积极性。

  入住人才公寓免舟车劳顿

  以前港澳居民、外籍人士不能缴纳住房公积金,很多境外人才对此颇有意见,因为他们不能参加缴纳住房公积金,就相当于比获公司代缴住房公积金的内地同事白白少了月薪10%左右的待遇,更不能享受购房租房等贷款优惠。对于这点,在前海一家能源投资公司工作的港籍工程师李志健深有体会。

  李志健告诉记者,2015年年初到前海工作,后来入住前海配租的人才公寓,50多平米一个月租金才1000多元,相比市场租赁价低了一半。此外,免去了每天往返深港3小时车程的舟车劳顿,可以把精力花在工作上,也节省了往返的交通费用。

  港专才:相当于增一成人工

  除了住房之外,更让李志健感到欣慰的是,去年7月份,公司为他在深圳缴纳了住房公积金。“相比以往平均每月增加了10%的待遇,同时养老、医疗待遇也有了明确安排,令跨境就业的归宿感骤升。”

  近年来,深圳前海大力引进香港执业资格专业人士,尤其是前海亟需引进的香港建筑领域的专业人才。前海管理局组织人事处副处长杨珊透露,目前前海的建筑领域港资企业共有50多家,已有137家香港工程企业纳入前海专业机构名册,建设领域专业人士经备案后可在前海执业从业。(记者 黄仰鹏、毛丽娟)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299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