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国务院机构改革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

来源: 大公报          发布时间: 2018-03-14

  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在范围、力度诸多方面超出了外界的预料,对涉及国计民生的金融监管、应急管理、市场监督、生态资源、卫生健康等诸多领域进行了大刀阔斧的调整,适应了新时代的新趋势、新要求,展现了改革大格局之下的大气魄、大手笔,必将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产生深刻影响。

  首先,改革体现了着眼大势的战略思维,向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等三大攻坚战发力聚焦。银监会保监会合并,打破部门壁垒,遏制险资野蛮生长,筑牢防控金融风险、维护金融安全的“防火墙”。“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组建农业农村部,将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夯实脱贫攻坚基础。环保体制三十年四次大升级,从环保局到环保总局,从环保部到今次的生态环境部,真正凸显了生态文明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后的战略地位,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其次,改革体现了协同高效的统筹思路。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应急管理部、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一批亮相,将长期分散在多个部门的相近职能有机整合,形成了大资源、大生态、大应急、大市场的新体制。改变九龙治水、政出多门的局面,破除责任不明、推诿扯皮的弊端,使得职能权责更加优化协同,监管运行更加高效有力。改革科学配置权力,减少了八个正部级、七个副部级单位,不仅降低行政成本、提高行政效率,而且简政放权、便利创业创新。

  再次,改革体现了执政为民的民本情怀。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次改革在民生方面浓墨重彩,聚焦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组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医疗保障局、文化和旅游部,就是要通过加强公共服务供给、服务质量监管,来提升民众生活品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的成立,也是为了突围“十面霾伏”、守护好青山绿水蓝天白云,让民众拥有宜居舒适的生活环境。这些兜底性基础工程,将织密保障网,改善民生福祉,建设服务型政府。

  同时,改革还体现了攻坚克难的政治担当。这次改革范围广、力度大,不少都是针对长期积累的制度性矛盾。譬如分税制已实施二十多年,在中央与地方财权事权划分方面不尽合理,并推高了地方的“土地财政依赖症”和债务风险,但涉及资金规模巨大,牵涉利益复杂。这次改革下决心进行调整,迎难而上,不回避,不拖延,将调动中央与地方两个积极性。

  今年是新时代的开局之年,也是接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一年之计在于春,新时代春天的机构改革,既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也为其他领域改革的设计落实提供制度保障和人力支持,同时宣示了新时代执政团队锐意改革、勇往直前的信心和决心。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292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