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香港青年抓住湾区机遇北上展拳脚

来源: 大公报          发布时间: 2018-03-13

  图:随着近年内地飞速发展,许多港青也愿意北上就业,尝试开拓一片新天地/资料图片

  “2001年我到深圳创业时,人也不认识,办公室和投资者都很难找。可如今不同了,港青北上打拼,在创业孵化平台就可以对接到各类所需资源,非常方便。”全国政协委员、香港青联前主席吴杰庄对港人北上创业的环境变化深有感触。尽管当年北上之路难行,但却换来了丰厚的回报。在内地技术团队帮助下,吴杰庄研发的人脸识别产品在深圳罗湖和皇岗等口岸应用,并于2006年成功在美国上市。

  今年全国两会上,多名粤港澳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聚焦大湾区建设,“如何鼓励港青北上就业创业”成为最受关注的话题之一。全国人大代表、香港中联办主任王志民表示,大湾区不仅会成为香港企业家创新创业的热土,也会成为香港青年朋友尽展其才、安居乐业的共同家园。有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调研发现,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推进,越来越多城市对香港青年抛出橄榄枝,并在资金、平台方面提供“真金白银”的支持。

  北上市场广阔 港青机会多

  事实上,目前已有深入走进湾区的港青成功个案。“90后”港青罗伟特、梁立锋和谭慧敏在大学准备社会实践课题时,选择主攻鱼菜共生系统,由于香港合适的农地较少,三人找到了江门市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基地,准备“一展身手”。当地也十分支持,不仅免费提供400平方米的大棚,还提供住宿,并专门为三人申请了5万元人民币的“市长机动资金”。

  就这样,他们的项目成了该基地扶持的第一个香港项目。去年,该项目获1200万港元投资,项目面积扩大到50亩,成为现时内地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鱼菜共生工厂化生产基地。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不断推进,港青北上的路线图也不断扩大。“他们既可选择发展完善的广州、深圳,又可以行多一步,在湾区其他城市寻找到新的发展机会。”吴杰庄表示。

  大湾区九城发展各有特色,如广州、深圳以金融和科技为重点,东莞、佛山制造业较强,江门、肇庆则有较发达的农业。现时广州、深圳配套最为完善,成为港青北上的首选,惟人工和租金成本高居不下。吴杰庄认为,港青可根据自身项目选择不同城市,没必要扎堆广深。

  建一站式平台共享创业信息

  深圳“深港青年创新创业基地”负责人陈升在近期前往大湾区交流时发现,许多城市都设有创业孵化平台,着力吸引香港青年。如在东莞,不少工厂愿意提供闲置的电子元器件设备和相关技术,创业者利用这些设备和技术开发新的产品,不必支付高昂的设备成本,只需全心研发,待产品投入市场并获收益后,再与工厂分成,藉此达成双赢。尽管北上创业机遇多、市场广,但对香港青年来说,由于信息分散,没有具体的路线图,往往难以找到正确的创业迈步方向。为此,他希望将广州、深圳、东莞几个创业基地打通,将网络延伸到香港,为港青提供信息平台。

  今年全国两会上,吴杰庄也提交了相关的提案,建议创建粤港澳大湾区一站式资讯综合服务平台。他建议,由广东省青联牵头,粤港澳青年社团共同发起“青年同心圆”服务平台功能,整合港澳青年创办企业和用人单位、专业人才认定、项目申报、配套待遇落实等信息;建立港澳青年数据库,开展人才信息搜集和分析,发布人才供需、创新创业信息和人才政策,为各类单位、服务机构及粤港澳青年提供高效便捷服务;线上和线下大力宣传有关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和愿景,让港澳青年定期收到关于粤港澳大湾区的资讯。(记者 李望贤)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284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