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区全国政协委员热议青年在大湾区发展机遇

来源: 大公报          发布时间: 2018-03-13

  图:粤港澳大湾区机遇处处,是港青大展身手的好地方/资料图片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12日举行小组会议,专题讨论青年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机遇,有委员提出在大湾区设立一批港青创业园。多名全国政协委员会后表示,大湾区机遇与挑战并存,一方面青年应做好准备,积极投身其中,另一方面政府亦应在住房、交通等方面为青年提供支援。

  全国政协主席团成员、金城营造集团主席王国强表示,香港有部分青年怨气较大,觉得“搵工难”、“上楼难”,大湾区则可以对此作出有效的疏导。他建议香港的大学生可利用暑期到内地实习,亲身体会国家的发展,全面认识国家,日后更好地在大湾区寻找机遇。

  陈新滋:建议成立新药研发实验室

  全国政协委员、东海集团董事长黄楚标表示,大湾区虽存在许多机遇,但年轻人落户创业不易,因为内地的薪金原本就不及香港,而内地的生活水准,如住房、饮食等方面的成本都不低。他建议日后成立粤港澳大湾区工作协调小组后,香港应积极参与其中,为港人争取更多优惠;另一方面,建议深圳前海、广州南沙及珠海横琴等地区在大湾区发展规划的前几年,拨出部分土地,以优惠的价格予港澳青年居住。

  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院士陈新滋建议在粤港澳大湾区成立新药研发联合实验室。他表示:“过去香港和内地从事科研专案合作,经费跨境使用是一个难题。香港的资金难以流入内地,内地的资金进不了香港。不过,这个问题很快将解决。”他认为,将来科技创新会成为大湾区合作的重点,产学研成果转化是其中一个热点,这有望为科研人员带来更高的收入。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广西社团总会会长蔡加赞认为,不少香港青年都有意前往内地特别是大湾区创业,但苦于找不到合适的地方。建议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建设一批港青创业园区,为大湾区青年创业争取优惠租金、融资、培训等方面的政策与服务,孵化创业专案,并让港青享有“国民待遇”。

  全国政协委员、丝路规划研究中心副理事长李山表示,粤港澳大湾区与“一带一路”伟大倡议,为香港金融与文化艺术发展带来千载难逢的机遇。他认为,香港作为连接中国和国际资本市场的最重要枢纽,香港必将成为丝路金融中心。与此同时,建立多层次的人文交流机制,实现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重要目标,而经济繁荣、文化多元的香港是实现这一目标、打造丝路文艺復兴之都最佳地点。

  冀设中央统筹委员会

  全国政协委员、协成行董事总经理方文雄表示,香港参与大湾区发展规划已有天时、地利、人和,就地利而言,香港的地理位置很好,但香港楼价贵,吸引高科技人才是一个挑战。他又指出,中央如此重视大湾区发展规划,希望会有一个中央统筹的委员会,由相关部委去积极推动。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新活力青年智库总监杨志红表示,香港特区政府此前与广东省港澳办合作,推出“粤港暑期实习计划”,增加香港青年到广东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实习名额。建议在此基础上,设立“世界大学毕业生粤港澳大湾区实习计划”,吸纳世界级大学的优秀毕业生,若他们愿意留下工作,可透过专案奖励金、购房补贴、人才绿卡、子女入学、配偶就业等措施吸才。(记者 文轩 卢静怡 李望贤 马静)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284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