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修宪民心所向彰显法治 有利“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来源: 文汇报          发布时间: 2018-03-12

  全国人大3月11日举行全体会议,以2958票赞成通过宪法修正案草案,赞成率达99.8%。宪法是治国安邦的根本大法,此次修宪高票通过,既是众望所归、民心所向,也是宪法与时俱进、依法依宪治国的重要体现,为国家现代化建设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法治保障。修宪对香港的意义同样重大而深远,香港社会应该更进一步形成“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良好氛围,切实增强宪法意识和国家意识,从而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

  经过数十年的砥砺奋进,中国实现了由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进步,进入国家发展新时代,开启了新征程,国家宪法也必须随着国家建设、发展的实践而不断完善。此次修宪把十九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载入宪法,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把“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写入宪法总纲第一条,在完善国家主席任期任职制度,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等方面作出一系列修改,把实践中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上升为宪法规定,令宪法更切合国家在新时代新形势下发展的实际需要,更好地发挥宪法的规范、引领、推动、保障作用,更好地坚持依法治国、依宪治国,促进国家的现代化,为人民造福谋利。因此,修宪获得包括港澳在内的全国人民的广泛支持,极高的赞成通过率充分显示了修宪具有坚实的民意基础。

  香港作为中国的特别行政区,修宪与香港息息相关。宪法是国家根本法,包括香港特区在内,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全部领域范围内,具有最高法律地位和最高法律效力。宪法第31条规定:“国家在必要时得设立特别行政区。在特别行政区内实行的制度按照具体情况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以法律规定”。毫无疑问,宪法是成立香港特区、制定实施香港基本法的法律依据,宪法是香港的“根”和“源”。基本法是香港的宪制性文件,香港的各项制度,包括政治、经济、社会以及有关居民的基本权利和自由,行政、立法和司法的设计,均以基本法为依据。近年中央领导谈及“一国两制”、依法治港等问题时,一再强调国家宪法和基本法共同构成了香港特区的宪制基础,要始终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

  此次修宪有利统一思想,强化领导核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宪制保障,也有利香港全面准确落实“一国两制”。要贯彻落实“一国两制”,首先就要清晰了解和严肃对待宪法,和宪法所规定的各项原则与制度,只有充分理解“一国两制”方针政策的宪制背景和蕴含的宪法精神,才能对“一国两制”和基本法有更加全面和准确的认识。

  香港是法治社会,视法治精神为核心价值,尊重法治,首先就要尊重宪法。此次修宪受到香港社会的广泛关注,特区政府、爱国爱港阵营应借此契机,积极宣传介绍修宪的重大意义,努力在香港形成“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良好氛围,让市民充分认识到,尊崇、学习、遵守宪法是事关“一国两制”全面准确落实、香港繁荣稳定的大事,是事关700万港人福祉的要事,从而摆正香港与国家的关系,自觉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正确处理中央对港全面管治权和特区高度自治权的关系,推动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在新时代中找准香港定位,开创更美好未来。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281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