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修宪民心所向 港人坚决拥护

来源: 大公报          发布时间: 2018-03-12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3月11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会上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主席团随即发布第一号公告:宪法修正案予以公布施行。

  三十六位港区人大代表为履行职责,11日留在北京投票,未有返港参与立法会补选投票。多位港区代表均表示,修宪是涉及十三亿人民福祉和改革开放大业的头等大事,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必须克尽职责,留在北京投票乃是理所当然。而据港区代表团召集人黄玉山透露,从连日小组讨论发言看来,三十六位港区人大代表11日对修宪草案都是投下赞成一票的。港区人大代表作为港人一分子,在国家修宪这样的大事中投以赞成票,发挥推动国家政治、经济向前发展的重大作用,是负责任和明智的,也是光荣和值得自豪的。

  事实是,本次修宪,不仅是“两会”工作的中心任务,更是国家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和关键所系,意义之大,可说是里程碑式的划时代贡献,其深刻意义和长远影响必将在日后国家发展的实践中进一步体现出来而为人们更好地认识。

  修宪内容共二十一条,包括: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确立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国家主席任期撤限、增设国家监察委员会等。

  必须指出的是,二十一条修宪内容,既是当前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关键所在,同时更是改革开放四十年特别是近十多年来最重要的实践经验和最重大的成果。修宪内容是有坚实的事实基础和充分的民意基础作为依据的。

  实践已经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居于指导地位、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以及习近平作为党总书记、国家主席、军委主席“三位一体”的坚强领导,是国家过去十多年能够取得进一步成功、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国际地位日益提高的根本原因,也是中国二○二○年实现小康、二○三五年全面现代化以及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必需条件和根本保证。

  事实是,现行宪法于一九八二年公布实施,其间于一九八八、一九九三、一九九九、二○○四年四度对个别条款和内容作出修正,而每一次修宪就推动国家向前行一步,整个国家建设和人民福祉就是在修宪中不断向前发展和逐步完善的。世界上没有一字不易的宪法,更没有一成不变的事业,中国发展到今天,就是需要以修宪为国家继续奋勇前进、事业继续取得成功提供宪制上的保障。

  港人和全国人民一样,乐见国家发展、喜见修宪成功,支持并拥护习近平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指导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一国两制”和基本法不改变、不动摇,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和向前发展。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281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