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修宪人心所向 保障依法治国

来源: 香港商报          发布时间: 2018-03-12

  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一次会议,3月11日表决高票通过了宪法修正案草案,将十九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载入国家根本大法。宪法修正案严格依照法定程序得以通过,符合中国国情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顺应了国家和人民事业发展的需要,遵循宪法发展的规律,乃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宪法的不断完善,必将更好地发挥宪法的规范、引领、推动、保障作用,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宪法保障,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香港作为国家一部分,宪法为“一国两制”方针提供了最高宪制来源和法律保障,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不动摇、不会变、不变形、不走样。港人须用心学习,加强认识,增强宪法观念,维护宪政秩序,捍卫宪法权威,这样才能令香港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同发展、共繁荣。

  宪法,作为建构现代国家大厦,构成国家基本法律制度基础的根本大法,应该保持连续性、稳定性、权威性。同时,宪法作为国家法治发展的基本动力源,其实践和发展也应该与时俱进、完善发展,回应并体现鲜明的时代主题,才能够在伟大的历史发展进程中实现并发挥其作为根本大法的守护者、推动者和引领者的重要作用。中国现行宪法自实施以来,先后作了5次修改,每一次修改都是根据国家发展进入新阶段,积累新经验,面对新问题,及时作出的自我完善,为推动国家发展进步、保证人民创造幸福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根本法治保障。

  中共十九大总结和确定了一系列重大的理论观点和重大的方针政策,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徵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内容。此次宪法修正,把“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写入宪法总纲,将完善国家主席任期任职制度,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等内容都一一列入,正是回应了国家发展的新经验、新要求和新成就,保持了宪法的连续性、传承性、稳定性,为新时代新征程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宪制动力,是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是人心所向。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宪法修正带来契机,意味着中国将把实施宪法摆在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突出位置,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工作,为保证宪法实施提供强有力的保障,中国将依法治国、依宪治国提高到一个新水平,更好发挥宪法治国安邦总章程的作用。

  香港作为国家的特别行政区,宪法和基本法共同构成香港的宪制基础,是香港法治精神的核心价值,宪法修正对本港同样具有重大意义,必将对香港的“一国两制”实践产生深远影响。香港同样需要牢固树立宪法意识和国家意识,弘扬宪法精神,尊崇宪法权威,维护宪法秩序,“一国两制”才能行稳致远,才能维护港人的最大利益。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281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