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国家走创新驱动之路 为香港提供引领和机遇

来源: 文汇报          发布时间: 2018-03-08

  昨日, 国家主席习近平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中国如果不走创新驱动道路,新旧动能不能顺利转换,是不可能真正强大起来的,只能是大而不强。广东省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锐意创新,成绩显著,为国家发展累积宝贵经验。中国经济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习近平强调走创新驱动之路,显示中央不忘改革初心,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全力推动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把中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一伟大进程,也为香港争取突破性发展提供引领和无限机遇。

  创新,是习近平治国理政的核心理念之一,他曾指出:“面对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我们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众所周知,广东省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发展经济、对外开放、解放思想等方面都走在全国最前列,担当了历史责任和光荣使命。多年来,广东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改革开放,特别是大胆创新,创造良好条件吸引海内外优秀人才,培育了腾迅、华为、中兴等一大批创科巨企,在振兴实体经济、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等方面遥遥领先全国。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多次对广东工作作出重要批示,不仅体现中央对广东发展的高度重视,对广东改革发展的充分肯定,更是希望广东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改革开放,为全国推进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供支撑,努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方面提供示范。

  近年来,随着创新创业的蓬勃发展,一大批充满活力、具有高成长性的初创企业和中小企业脱颖而出,移动支付、共享单车等新业态更成为享誉世界的“新四大发明”,有力推动了中国的经济转型升级。但与此同时,中小企业创新面临诸多掣肘,缺乏精准化政策支持,缺少公共服务平台支撑,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仍然存在,仍需要国家、社会加大对企业创新的支持力度。

  今年是全面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今年的两会意义重大而深远,习近平在广东代表团强调创新的重要性,就是要传递明确而强烈的信息,要求全国坚持改革开放,向改革开放要动力、要空间,要坚持新发展理念,崇尚创新,努力破解发展面临的深层次问题,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强力推动走创新驱动之路、加快经济社会发展转型升级。

  创新驱动是大势所趋,在日新月异的发展态势和激烈的竞争环境中,不进则退。香港在创新方面有不少独特的有利条件,包括“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完善的法律及金融体系等等,只要急起直追,完全可以后来居上。今年新出炉的财政预算案,大手拨款500亿元支援创科发展,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更表示,将亲自主持督导香港创新科技及智慧城市发展的委员会。

  推动创科单靠政府、资金并不足够,香港最重要的是弥补人才不足的短板;更需政府坐言起行,与业界、学术界共同努力,抓紧国家“十三五”规划、“一带一路”及粤港澳大湾区的机遇,营造鼓励、推动创新创科的环境,大力培育、吸引人才,推动本港经济发展,提升市民的生活质素,为年轻人创造更美好前景。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255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