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兰发:修宪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

来源: 大公报          发布时间: 2018-03-08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中联办副主任黄兰发7日在全国政协分组讨论时表示,此次修宪在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下严格依照法定程序进行,充分体现了党和人民意志的有机统一。他完全赞同《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和据此形成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草案)》。

  他表示,此次修宪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有三个方面的突出意义:一是实现了国家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国家根本法,实现了国家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有利于更好地发挥宪法的规范、引领、推动、保障作用。

  二是完善了坚持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此次修改国家主席任职期限的有关规定,是对党和国家领导体制的完善,有利于维护和巩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领导。

  三是贯彻了依宪依法执政的治国理念。此次修宪增加了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相关内容,有利于为这项重大改革提供最高法律依据,保证国家监察制度长期稳定发展,进一步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

  他指出,我国宪法和基本法共同构成了香港特区的宪制基础,此次修宪对香港同样具有现实意义。首先,有利于确保“一国两制”实践不变形、不走样。此次修宪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国家指导思想,丰富了宪法关于“一国两制”的内容,进一步确立了“一国两制”方针的宪法地位,从宪制层面确保“一国两制”方针不会变、不动摇,充分体现了中央坚定不移和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决心和信心。

  其次,有利于香港社会进一步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此次修宪明确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徵,实际上从宪制层面进一步明确了中国共产党不是西方竞争型议会政治的政党,有利于香港社会跳出西方政党理论的窠臼,正确认识中国语境下政党、政府和国家的关系,增强对中央的认同感和向心力。

  再次,有利于香港把握在新时代的发展定位。在香港把握好宪法修正案,重点是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香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新定位和新机遇,全面推进香港与内地的互利合作,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黄兰发建议,要在香港社会开展宪法修正案的学习宣传,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要带头宣介,并发动爱国爱港政团社团积极参与,引导香港社会形成对宪法与基本法关系的正确认识,努力增强香港同胞特别是青少年的宪法意识、国家观念、爱国精神。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252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