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王沪宁讲港澳工作五个重点必须正视

来源: 大公报          发布时间: 2018-03-07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昨日在京出席了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全体会议,在多位港区代表发言后,王沪宁就十九大精神、修宪和港澳工作等议题发表了讲话,还就港区人大今后的工作提出了一些要求和建议。

  “两会”期间,中央领导人都会分头“落组”,参加各团组的会议,听取意见。王沪宁昨日是首次出席港澳团的会议。而值得关注的是,王沪宁讲话显示了中央对贯彻“一国两制”的决心是不会改变和动摇的,同时对港人社会情况的了解也是非常全面和深入的。

  王沪宁在讲话中提出,十九大报告关于港澳工作有五个重点,需要很好的学习和领会。五个重点,一是全面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维护中央对港管治权,坚守主权、安全“底线”,零容忍“港独”;二是严格按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中央和特区行政、立法、司法机关都要增强依法治港的意识;三是支持特区政府和行政长官依法施政、积极有为;四是支持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重点是“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五是增强香港同胞的国家意识和爱国精神,要把全体中华儿女凝聚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旗帜下,共享祖国繁荣富强的伟大荣光。

  在五个重点之外,王沪宁还特别对港区人大代表提出了增强履职意识、大局意识、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发挥爱国爱港中坚力量、激浊扬清、带头释放正能量等希望,要求是不低的。

  事实是,自中共十九大召开、到眼前北京两会的举行,自习近平总书记来港出席特区成立二十周年庆典关于确立新宪制秩序的重要讲话,到昨天王沪宁关于五个重点的发言,都向包括特区政府在内的全体港人社会展示了一个十分重要而又严峻的事实,就是特区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港人对国家的认识和对宪法的尊重,已经相当大程度地落后于现实、落后于全局、落后于“一国两制”应有的准则和要求。眼前北京两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了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八十二万亿的GDP、提出了六点五的经济增幅,还提出了防范经济风险、脱贫和环保“三大攻坚战”必须要打赢,港人对此有足够关心和充分了解的有多少?对作为“两会”核心议程的修宪和国务院机构改革,港人社会能认识其重大历史和现实意义的恐怕就更不能寄予什么“奢望”了。

  王沪宁昨日提出的五个重点,包括严格按照宪法和基本法治港,一些人恐怕还搞不清其中的主从关系,甚至误以为DQ拒不宣誓效忠的议员是不符法治;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抓紧“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至今还停留在口头、纸上阶段,无论是认识还是行动距“坐言起行”都还有一段距离。

  五点要求,归纳起来有两方面:一是政治和体制上必须依法。这法讲的不仅仅是特区法治和普通法,而是由国家宪法和基本法共同组成的特区宪制基础。今后不论是问责官员还是立法会议员,都必须严肃、诚意宣誓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否则就不能得到任命和参选就任;激进“本土派”、“自决派”和“港独”势力,不论打出什么旗号,只要触及分离分裂,触及国家领土、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底线,都是不可能得到半点容许的,都必须坚决打击和抵制。在事涉国家民族的大是大非面前,特首和特区政府必须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港人社会则必须分清是非、头脑清醒,切勿作茧自缚、误港祸国。

  二是经济上,香港必须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已经不再是一个可供讨论或应该实行与否的问题,而是已经关系到七百万人的生存大计以至“生死存亡”。不抓紧机遇,不搭上国家为港预留的“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速列车的“优先座”,不再好好利用和发挥自己在金融融资和市场、专业、人才上仅存的一点优势,还在那里喋喋不休、观望不前,以至连“一地两检”都要想阻挠,则港人社会逐步被边缘化,也就不要再怨天尤人了。

  修宪在即、改革加快,在势不可当的国家发展巨流面前,特区和港人社会真的不能再画地为牢、坐井观天,而是必须更好认识国家和切实抓紧发展机遇了。十九大报告关于港澳工作的五个重点,今后一段长时期必然会成为中央对港一切方针政策的制定准则,同样也必然会成为特区政府和港人社会必须遵循的基本要求。不认真领会和掌握五个重点,港人社会是要吃大亏以至一事无成的。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248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