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健:打造大湾区文化高地

来源: 大公报          发布时间: 2018-03-07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副主任杨健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出台实施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全面推进内地同香港、澳门互利合作”,这令我们倍感振奋和鼓舞。

  文化是凝聚力、创新力、发展力的基础。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高地、促进城市间文化交流合作、充分发挥文化的黏和作用,营造一个开放、包容、创新、共用、协同的发展环境,是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发展的现实需要。近年来,大湾区文化事业和产业呈现蓬勃发展态势,但与大湾区举足轻重的经济地位相比,文化地位还有待在基础设施建设、文化产品供给、文化品牌活动、文化交流合作等方面进一步提质增量。建议:

  一是出台大湾区文化发展规划。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批准实施后,尽快出台大湾区文化发展规划,为大湾区文化事业发展、文化产业布局、重大文化项目、文化交流共融确定目标和方向。其中,建议重点助力香港的文化发展和融入。

  二是加快大湾区文化交流合作。建立机制、搭建平台,助推大湾区城市圈的融合度。深入挖掘大湾区各城市文化优势和特色亮点,对接各城市文化供需、文化资源、文化政策,因地制宜实施文化交流。在舞台表演、影视拍摄、非遗保护、文化研究等领域,采取项目合作、课题研究、联合拍摄等方式,推动大湾区各城市文化机构、文化团体、民间社团之间的交流合作。

  三是制定方便文化人才大湾区创业的政策措施。应在置业、税收、租金、人才流动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吸引更多年轻人创新创业。可实施项目带动,提供交流实习、专业培训、创业扶持、就业指引等机会;举办青年创业创新大赛,挖掘有潜力的创业项目,促使创新成果转化;力争尽快实现港澳青年的“内地居民待遇”,使港澳青年在出入境、子女入学、社会保险、医疗、金融、购房、税收等方面享受内地居民同等待遇。

  四是打造大湾区文化品牌。建立粤港澳三地联系协调机制,设立大湾区文化发展基金,共同打造大湾区音乐节、舞蹈节、戏剧节、电影节等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文化活动。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247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