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冬:推动青年创新创业

来源: 大公报          发布时间: 2018-03-07

  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到“编制实施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全国政协委员、中联办副主任陈冬在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发言表示,在推进大湾区建设的过程中,要坚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指导,努力实现粤港澳三地优势互补,构建世界级城市群。

  陈冬表示,在推进大湾区建设的过程中,一是要把创新摆在突出位置,要不断推动青年人之间的头脑风暴、创新互动、思想碰撞,为大湾区的创新驱动煲一锅“靓汤”、“浓汤”;要通过设立大湾区发展基金及政策配套等手段,支持青年人创新、创业。

  二要破解协同这一难题。在新一轮发展中,粤港澳三地要进一步树立抱团发展的观念,依托港澳基本法框架,深化CEPA合作,深入协调在经济制度、法律体系和行政体系上的差异,不断促进三地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创造更多诸如“一地两检”这样的解决方案,有勇有谋地共同解决面临的困难和挑战。

  三要坚持生态优先理念。粤港澳大湾区要瞄准国际一流湾区,坚持走绿色、低碳、环保发展之路,推进生态空间、生态经济、生态环境、生态文化及生态制度体系建设,加强对水、土、大气的环境协同治理,共同建设粤港澳优质生活圈,形成宜居、宜业、宜游的世界级城市群。

  四要强化开放引领战略。大湾区建设将与“一带一路”建设、人民币国际化等国家战略有机统一、互为支撑,香港可以在国际资产管理、资金管理、风险管理、项目融资、绿色金融、金融科技等方面,协助和推动大湾区城市“走出去”。

  五要建设青年共同家园。港珠澳大桥全线贯通、广深港高铁香港段通车及莲塘口岸投入使用后,一个惠及湾区民众的“一小时生活圈”正在形成。各部委将陆续出台支持港澳同胞到内地发展的具体措施。

  陈冬强调,只要粤港澳三地坚守“一国”之本、善用“两制”之利,香港同胞尤其是香港青年一代,一定能在在大湾区这个新的更大的共同家园中生活、发展,成家、立业,创业、创新,实现人生梦想。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246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