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民在“国家发展战略与香港青年机遇”座谈会上的讲话

来源: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发布时间: 2018-03-06

王志民主任在座谈会上发言。(图片来源: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王志民主任在座谈会上与青年交流。 (图片来源: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在“国家发展战略与香港青年机遇”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8年3月5日)

王志民

 

  大家好!刚才听了10位青年朋友的发言,感到很生动和精彩,收获很大,很受启发,也更多更深入地了解青年朋友创业的故事和所思所想,相信对做好今后的青年工作会很有帮助,也增添了新的动力。

  我之前在香港长期从事青年工作,多次带团来内地交流,也参加过很多场有关青年的座谈会。但是,今天的座谈会给我耳目一新的感觉,可以说是一个“奋斗的故事会”、“成功的分享会”,大家从各自不同的经历角度,分享了自己的奋斗故事、成功故事。我从大家的分享发言中,体会到有三个共同的关键词。第一个关键词是“积极心态”。王卫先生发言的第一点就谈到,后面几位青年朋友的发言也都共同谈到这一点。大家在事业和创业初期基础都很薄弱,甚至觉得自己“这也不如人那也不如人”。但大家都拥有积极的人生观、积极的心态,都勇于面对当年的困难和挑战。你们各自不同的奋斗经历都充分证明,我们每一个人,无论自身受教育的素质条件怎样,无论是身处商业发达的经济体这个“大环境”,还是身处家境贫穷的“小环境”,要想获得自身创业事业的成功,首先就是面对人生的积极心态。

  第二个关键词是“融入”。融入什么呢?就是融入自己身处的历史大势、国家发展大势。我们都曾年轻过,都一直在奋斗,也都深深地感受到,要做成功一些事情,必须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在融入国家发展机遇中去奋斗。王卫刚才讲了自己的经历,还说了一句粤语俚语“读书不成做运输”。按理来讲,运输是一个很传统的行业,属于“红海市场”,要打开局面不容易。但王卫恰恰靠自己的坚持拼搏,硬是在传统市场里做出了一片“蓝海市场”。还有几位青年朋友讲到在无人机、无人船、教育、迷你仓等其他几个在内地创业的故事,其中既有“蓝海市场”,也有在传统市场里闯出一片新的“蓝天”。大家之所以能成功,共同点就是以积极心态去融入自己所处年代的国家发展大局,把个人的事业与国家的发展机遇紧密联系起来,闯出一片新天地,闯出一片“蓝海市场”“蓝天市场”。

  第三个关键词是“坚持”。对于我们每一个人的奋斗史来说,“坚持”十分重要。吴杰庄谈到他是从香港劏房里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可以想象,他在成长过程中会碰到多少困难和障碍。他为了能去清华大学做博士后研究,大冬天顶着天寒地冻在校门口坚持等待,最终凭着这种“坚持”见到了老师,并且用自己的真诚和专业追求感动了清华教授,成为香港青年在清华的第一个博士后。我们从其他几位青年朋友分享的奋斗故事中,都能感受到他们身上这种“坚持”的品质,也正是因为坚持,才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才成就了事业成功的精彩故事和人生。

  今天受到青年朋友们这么多奋斗和成功故事的感动和启发,我也和大家分享我做青年工作的故事。二十多年前,我在九十年代第一次到香港工作的第二个工作岗位就是做青年工作。2006年第二次到香港工作是担任中联办青年工作部部长,当时林郑月娥行政长官正好担任民政事务局常任秘书长,我们都承担着“帮助香港青年发展”这一共同责任,也是因为青年工作相互认识并进行了很多很好的合作。之后,我们各自都经历了多个不同的工作岗位。但始终没有离开对青年发展的关注和关心,始终把青年工作作为我们肩上的共同责任。

  我清楚地记得,第二次回到香港工作的时候,我曾参加过一场香港青年协会王䓪鸣总干事主持的行政长官与学生对话座谈会。我把青年学生在座谈会上一共提的31个问题都一一记下,会后我又对这31个问题进行梳理和分类,发现基本上都分别属于青年学生成长发展期所思所想的“学业、就业、创业”这三类问题,也就是之后我们做青年工作中经常讲的“三业”问题。从那以后,香港青年学生的“三业”问题,就一直成为我们青年工作部做青年工作的主要重点,我们也一直围绕“三业”为青年提供“服务产品”。比如,姚祖辉代表当时担任香港青年联会主席,我就跟他讲,你在上海和香港都那么成功,能不能为香港青年学生“三业”做一些事情,鼓励香港青年联会更多的朋友共同为香港青年学生提供更多的“三业”服务产品。记得当时和姚祖辉主席商量在上海一些大机构找一些实习岗位,组织港大学生去上海实习,30个上海实习岗位有300名港大学生报名,这也就成了后来一直很受欢迎的“沪港明日领袖计划”。这件事情让我们青年工作部和香港青年联会等许多青年团体都很受鼓舞。第二年,我们把“实习计划”进一步推广到香港其他的大学,实习地点除了上海,还推广到了北京等内地省市,除了外资金融大企业,还有央企国企、民企和文传机构。这么多年来,“沪港明日领袖计划”、“神州搵好工”等很多品牌活动和服务产品,很受香港青年学生欢迎,成为香港青年工作的品牌项目。

  去年9月是我第三次回到香港工作。近半年来,我和林郑月娥行政长官共同出席了很多场活动,主要都在香港。但从2月3日到今天就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我们连着在北京出席了两场很有意义的活动。一场是林郑月娥行政长官亲自倡议、“一带一路”总商会承办的“国家所需、香港所长——共拓‘一带一路’策略机遇”论坛,办得非常成功,还有就是今天这场座谈会。这两场活动都是围绕香港的发展与国家的发展战略展开。今天的座谈会,以“国家发展战略与香港青年机遇”为主题,紧扣国家发展,把握国家大势,凸显青年机遇,突出青年奋斗,与党的十九大精神高度契合,与全国“两会”主题紧密相连,非常有意义。这说明香港的发展、香港青年的成长成才与国家发展紧密相连。刚才,特首在讲话中特别强调了香港尤其是香港青年要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我完全赞同。香港未来的发展离不开国家的发展,离不开国家给香港带来的机遇。未来是谁的呢?是青年的。所以说,青年的发展更离不开国家的发展。

  中央历来高度重视香港发展,关心香港青少年成长。大家都清楚记得,去年习总书记“七一”视察香港时,一到机场就讲,“香港一直牵动着我的心”。在49个小时20场活动中,总书记多个场合10多次专门谈到了青年和青年工作,充分体现了他对香港青年的关心关怀和重视。相信大家都有注意到,在春节前不到10天的时间里,习总书记连续3次亲自关心关注香港的重要事务。2月6日,国学大师饶宗颐先生逝世,习总书记立即指示中联办负责人转达对饶老逝世的悼念和对家属的慰问。2月10日,香港新界大埔公路发生重大交通事故,习总书记第一时间了解有关伤亡和救助情况,并指示中联办负责人向特区政府转达对事故遇难者的哀悼、对遇难者家属及受伤者的亲切慰问和对特区政府及时有效救助工作的充分肯定。中央还“特例”批准特区政府总部国旗降半旗致哀。2月14日,习总书记又亲自给香港“少年警讯”成员回信,表达对香港青少年朋友的问候、关爱和期许。这条重要新闻还特别安排在除夕夜新闻联播头条播报,让我们很受感动和鼓舞,真切地感受到总书记对香港青少年的深情关怀和牵挂。

  中联办作为中央政府派驻香港的机构,我们始终牢记和遵循习总书记对香港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积极作为。我们大家都知道,青年工作既是行政长官施政的重点方向,也是中联办的重要工作。中联办一定会继续支持特区政府,与香港青年同心同行,与香港青年的未来同心同行。我们相信,香港青年朋友一定不会辜负习主席的殷切期望,抓住国家大发展的机遇,继续书写更多更加精彩的奋斗故事、成功故事。刚才,林郑月娥行政长官特别提议在香港也召开这样的分享座谈会,帮助更多青年的学业、就业、创业,给香港青年带来更好的明天。中联办很愿意支持配合好特区政府,为香港青年学生举办更多有意义的活动,提供更多有益于青年学生“三业”的服务产品,努力做香港青年更加美好明天的促成者、贡献者!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319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