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月娥: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来源: 《紫荆》杂志          发布时间: 2018-03-02

  今年是国家推行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是承先启后、继往开来的重大日子。在习近平总书记于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支持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背景下,这个国家改革开放的里程碑对香港的意义特别重大。

  内地,尤其是广东省的改革开放,促使香港从以制造业为主、产值较低的经济结构,成功转型为以高端现代服务业为主、产值较高的经济体。这个经验清楚说明,香港的发展从来都是与国家紧密相连,我们在掌握国家发展机遇的同时,也要不断提升自身的竞争力。

  中国是全世界发展最快的主要经济体,国际地位不断提升。在“一国”和“两制”的双重优势下,香港受惠于国家的迅速发展,可以积极参与国家的重大发展策略,包括国家“十三五”规划、“一带一路”建设,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同时,香港作为高度开放和国际化的城市,可以将国际联系和国际经验延伸至内地,引进外资和外来技术,也可以与内地的企业共同开拓海外市场和机遇,促进内地的经济发展。

  香港缺乏土地和人力资源,难免限制了本地产业的发展。通过与内地互利共赢的发展策略,特区可以内地为腹地,利用内地的丰富资源,促进香港的发展;另一方面,又可利用香港的优势,协助内地进一步开放、开拓新的产业和提升专业水平,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正是以此概念为导向。特区政府会积极推展大湾区发展战略,推动政策突破,促进香港与大湾区内城市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和讯息流。

  特区政府亦会继续积极配合内地有关部门的工作,促成更多便利港人在内地学习、就业、生活的政策措施。事实上,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已分别在去年8月及12月公布了两批便利措施,充分体现十九大报告支持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重要方向。已公布的便利措施涵盖教育、就业、创业和日常生活等范畴,让在内地港人在相关领域享有内地居民的同等待遇,逐步消除港人尤其是年轻人对到内地工作和生活的忧虑。加上各项大型跨境基建,包括港珠澳大桥、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及莲塘/香园围口岸,即将相继落成,交通往来方便快捷,将大大拉近香港与大湾区城市的距离。我相信这些重大基建的连通将有利于政策的互通和进一步的民心相通,香港市民特别是年轻一代应能感受到这些转变为他们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机会。

  可能仍会有人担心,透过大湾区建设促进珠三角经济发展会对香港造成更大竞争,不利香港经济发展。以史为鉴,改革开放后,虽然香港的制造业大量迁移到珠三角,在珠三角建立了世界工厂,反过来又产生了大量的服务业需求,刺激香港发展先进的现代金融、贸易、运输物流以及商业和专业服务。这说明两地经济紧密相连,是“一加一大于二”,而非“你输我赢”的零和关系。

  自国家改革开放以来,香港就一直积极参与珠三角区域的建设。放眼未来,香港在“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下,配合国家发展“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带来的无限机遇,将继续发挥国家所需、香港所长的功能,在国家的发展中再作贡献。

  (作者:林郑月娥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 原文发表于2018年3月号《紫荆》杂志)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21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