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文汇报:春风送暖喜迎新岁 奋发自强振兴香江

来源: 文汇报          发布时间: 2018-02-20

  金鸡报晓,瑞犬送春。就在农历新年来临前夕,习近平主席给香港“少年警讯”成员回信,勉励他们好好学习、健康成长、早日成才,并向香港广大青少年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节日的祝福。习主席的祝福和期望,犹如和煦春风,给欢度新岁的香江大地带来了温暖。连日来,香港社会各界,特别是许多年轻人,纷纷谈论起习主席的回信,大家都表示,习主席时刻关心香港的发展,尤其关怀青少年一代的成长,广大港人将不辜负习主席的殷切期望,定当团结奋斗,奋发自强,抓住机遇,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之中,全面振兴香江并开创进入新时代的新局面。

  今年的春节不一样,时刻牵挂着香港发展的习主席,在百忙之中给香港“少年警讯”成员回信,感谢他们寄送亲手制作的新春贺卡,向香港广大青少年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节日的祝福。习主席在信中饱含深情地对香港广大青少年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强调祖国和香港的未来寄托在年轻一代身上,勉励他们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多学点历史,多了解点国情,开阔视野,增长见识,锤炼本领,早日成才,以实际行动服务香港、报效国家。同时, 习主席的回信也是对700多万香港市民最好的新年祝福,体现了中央对香港市民无微不至的关怀,像春风化雨,温暖着广大市民,尤其是青年一代的心灵,更为青少年今后的成长之路,指明了以下的方向。

  首先,青年一代要成长,学习历史,了解国情,开阔视野是最基本的功课。“读史使人明智”,只有掌握历史发展的脉络,才能知道人类的过去、民族的起源和国家的奋斗历程,才能跳出窄小空间的束缚。青年人只有掌握丰富的历史知识,知晓古今,把握规律,才能够把视野扩宽,立足香港,胸怀国家,放眼世界,树立远大的理想抱负,把个人的奋斗与整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充分结合起来,让青春谱写出更加辉煌的篇章;其次,“宝剑锋从磨砺出”,青年一代要成才,绝不能停留于空想,更要坐言起行,锤炼本领,要通过勤奋学习和不断实践,掌握现代化建设的真才实学,才能以实际行动来服务香港,报效国家。

  新春佳节既是新的开始,更预示着新的希望和新的征程。今年是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对香港而言,同样也是一个重要的年份。一方面,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支持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全面推进内地同香港互利合作;“十三五”规划亦对香港明确定位,要提升香港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地位和功能,为香港继续保持长期繁荣稳定,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另方面,由于国际经济环境的复杂多变,香港也进入了既充满重大机遇,又面临难测风险的关键时期,特别是随着股市和楼市同时进入历史高位,而美国加息潮又即将卷来,要积极应对未来的挑战,广大港人都需要团结一心、抓住机遇、迎接挑战,要弘扬积极进取、永不言败的狮子山下精神,全面加强与内地合作,努力发掘“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建设所带来的庞大商机,加快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实现香港经济转型和民生改善,让东方之珠继续绽放出灿烂夺目的光彩。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147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