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举行2018年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新春茶话会

来源: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发布时间: 2018-02-10

 

王志民主任致辞。(图片来源: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本网讯 2月9日下午,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在世贸中心38楼宴会厅举行2018年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新春茶话会。我办主任王志民出席并致辞,副主任黄兰发、杨建平、杨健、陈冬、谭铁牛,秘书长文宏武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茶话会,与220余名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联谊交流,喜迎新春。茶话会由谭铁牛主持。

  王志民说,在我们国家的政治体制中,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既是重要的组成部分,又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作用。全国人大是国家最高权力机关,不仅享有立法权,也就是修改宪法、监督宪法实施、制定和修改法律的权力,还享有人事任免权、国家重大事项决定权、监督权等。全国政协同样是国家政治生活中的重要民主形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民主形式,肩负着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重要职能。所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身份,既是崇高荣誉的政治光环,也是沉甸甸的政治责任。特别是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一直秉持爱国爱港的光荣传统,既参与国家事务管理,又参与香港社会事务,发挥着双重积极作用,受到中央的高度重视。就以这次全国政协换届为例,尽管委员总数相比上届减少了79人、只有2158人,但港区委员仍多达200余人,在全国的全体委员中占比高达10%,远远超过香港在全国0.5%左右的人口比重,这是中央对香港的厚爱和对大家的殷切期待。

  王志民表示,今年是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这次全国“两会”也是十九大后第一次全国“两会”,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召开的全国“两会”,所以格外重要而特殊。从2011年关于港澳委员要“在特区和内地更好发挥‘双重积极作用’”,到2017年“七一”视察香港会见香港各界代表人士时提出的“四个带头”希望,我们都能深深体会到习总书记对我们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的殷切期望。今后五年,大家将共同走进国家议事殿堂,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国家大事的决策,可以说是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在十九大开启的新征程中以新的精神状态、新的工作干劲、新的参政水平,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是我们共同面临的课题。王志民与大家分享了三点意见:要讲政治、顾大局,牢固树立国家意识、政治意识、宪法意识;要会参政、善履职,发挥好双重积极作用;要严纪律、守规矩,彰显国家形象、香港形象。同时,特别希望大家作支持香港融入国家发展的参与者、推广者、促成者。

  王志民最后表示,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具有较高的政治水平和专业素质,一定能以崭新的面貌认真履行代表、委员职责,遵纪守法、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共同为全国“两会”圆满成功贡献智慧和力量,共同促进国家好、香港好,共同展示香港代表和委员的新风采。

  致辞结束后,王志民和我办其他领导一起为出席茶话会的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祝酒,为祖国和香港祝福,祝愿大家出席全国“两会”圆满成功。

茶话会活动现场。(图片来源: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附:王志民在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新春茶话会上的讲话全文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10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