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香港团体为贫困地区独居长者举办团年宴 宣扬敬老爱老

来源: 中新社          发布时间: 2018-02-09

  新春将至,香港工联会近日接连举行3场“关怀全港独居长者灵犬吉祥团年宴”,邀请逾1500名香港最贫穷地区的独居长者参加。8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来到现场,与老人们一起欢度佳节。

  记者在现场所见,宴会菜色是传统粤菜,烧味五福拼盘、发菜蚝豉(谐音发财好市)等一应俱全。除了美食,大会还准备了多姿多彩的节目,包括小组合唱、粤剧、舞蹈《花好月圆》和独唱《千千阙歌》等,令老人们乐得眉开眼笑。

  工联会负责人表示,今年是工联会成立70周年,关怀独居长者是工联会一直以来的重点工作,通过不同的活动令长者们不再感到孤单,协助他们融入社会。

  该负责人表示,中国人尤其重视过年,团年饭更是中国家庭非常重视的晚宴。工联会由2013至2017年,在农历新年前都举办了三场团年宴,共计招待了全港共7500名独居长者,活动反应踊跃,得到很多长者的认同及欢迎。

  8日,梁振英抵达现场致辞时表示,自己已参加了6次工联会的独居长者团年宴,没有长者们的辛劳就没有香港今天的发展。这个活动可以发挥中国人敬老、爱老、护老的美德,而这方面的工作不能仅靠个人和政府,需要所有团体一起大力支持,让全社会形成敬老爱老的精神。

  稍早前,今年的首场团年宴邀请了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她在致辞时表示,十分荣幸与长者和义工们共晋团年饭,更是前往每席与长者闲谈,聆听长者心声诉求。

  8日现场最年长的两位长者已年届94和93岁,身体硬朗,梁振英向他们送上了纪念品。

  工联会还邀请了圣公会圣本德中学和李求恩纪念中学的学生参与团年宴,聆听长者们的故事,让中学生了解老一辈长者在年轻时为社会作出的贡献及付出,也可以学会关心身边人,尤其是长者,宣扬长幼共融,尊师重道的精神。

  家住彩云邨的刘老伯虽年届八十,仍然很有活力。他对中新社记者表示,自己年轻时在工联会做了几十年义工,这次能够来吃团年宴感到“好开心好满足”,同桌的都是熟悉的老朋友和老街坊,而且还有“后生仔(年轻人)招呼我们老人家”。

  坐在他身边的陈同学告诉记者,自己平时在学校都会参加义工活动,在家则与外婆同住,所以对于和老人家相处颇为习惯,不过这样与一众长者的团年宴还是第一次参加。(记者 陈逸舟)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094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