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民主持召开中联办领导班子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

来源: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发布时间: 2018-01-26

  本网讯 1月25日上午,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主任王志民主持召开中联办领导班子会议,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十九届二中全会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个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特派员谢锋、解放军驻港部队司令员谭本宏等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是在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宪法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地位,明确提出了这次修改宪法的指导思想、原则和重要意义,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和实践,丰富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法治篇”,是党在新时代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政治宣言。宪法修改是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党中央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这次中央全会专门研究宪法修改,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宪法在治国理政中重要作用的高度重视,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的坚定决心。中央就修改宪法提出建议,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国家根本法,体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成就新经验新要求,顺应了党心民心,推动了宪法与时俱进、完善发展,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有力宪法保障,具有重大的现实和历史意义。

  会议认为,宪法修改对香港同样具有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指出“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必须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严格按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完善与基本法实施相关的制度和机制”,鲜明指出了宪法作为国家根本法在香港的主导地位,明确了宪法的最高法律权威和最大法律效力。我们要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旗帜鲜明地宣传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福祉、为国家谋发展的根本宗旨和全面依法治国的坚定决心。要坚决维护宪法权威、捍卫宪法尊严,提高增强宪法意识的自信自觉,推动形成“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良好氛围,反对任何破坏国家宪制秩序和国家主权安全的言行。要严格依照宪法、基本法办事,正确处理基本法与国家宪法的关系,完善与基本法实施相关的制度和机制,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不会变、不动摇、不变形、不走样。要在港大力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增强香港市民尤其是广大青少年的国家意识和爱国精神,让香港同胞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共担民族复兴的历史责任、共享祖国繁荣昌盛的伟大荣光。

  会议强调,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内涵丰富、切中要害,既是中国共产党勇于自我革命的宣言书,也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动员令。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作为中央驻港机构和在港中资企业的重要政治任务,学深学透,融会贯通,切实抓好贯彻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宣传部长会议、统战部长会议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等中央有关会议主要精神,并结合学习贯彻中央有关会议精神,研究了《中联办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加强作风建设的实施办法》(讨论稿)。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993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