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寒冬送温暖 万人享“盆菜”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布时间: 2018-01-15

  原只吉品鲍、一品瑶柱甫、花胶扣海参、炭烧大米鸭、围头豉油鸡、本湾明虾、家传炆上腩肉、酱油炆鱿鱼、蠔皇炆花菇……不难想象,如果这些菜品都放在一张桌子上,那一定是满桌佳肴。不过在香港,这些美味甚至可以都放置在一个盆子里,港人称之为“盆菜”。

  席开三千桌

  盆菜是香港新界围村原居民的传统食物,据说已有数百年历史。1月13日,香港阳光明媚,不过15摄氏度的气温仍给户外行人带来一丝寒意。香港潮属社团总会(潮总)当天分别在香港港岛、新界、九龙东和九龙西举办盆菜宴,合共宴开3080席,逾万人共享这次冬日盆菜宴。

  在港岛坚尼地城西宁街足球场的盆菜宴现场,食客们陆续结伴而来。他们中的大多数是头发花白的长者,也有家庭携带小孩一同出席。铺着红色胶袋的每张圆形宴桌上,都放着一台煮盆菜的火炉。不久之后,义工将盖着锡纸的盆菜奉上,逐渐升温的盆菜从锡纸孔隙中飘出数缕热腾腾的白烟。如此冒着热烟的宴桌摆满了整个足球场。

  和八旬邻居结伴而来的杨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喜欢在冬天吃盆菜,因为比较暖和,可以驱赶寒气,而盆菜内的菜肴摆放亦颇有讲究,最上层的多为肉类,蔬菜多藏于下层,通常的顺序是从上往下一层层地食用。被问到在户外围坐着吃盆菜感觉如何,热爱和朋友聊天的杨女士直言“好开心!”

  敬老送温暖

  中午12时,盆菜宴正式启动,食客们揭开锡纸享用盆菜。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到现场与市民共享盆菜。她说,政府施政报告里提出的逾200项新措施中,很多都与关爱社会相关,这些措施将会在年内逐一落实,希望能够在香港建立互相关爱的社会,这需要政府和各大社团共同努力。她并现场向多位百岁老人派发“利是”(红包)。

  盆菜宴期间,多个表演团体在设于足球场入口处的舞台上表演唱歌和跳舞。围坐在餐桌周围享用盆菜的人们不时与身边人合影留念。据了解,盆菜宴以外,潮总义工队当天还深入屋村和社区,为长者、独居老人等有需要人士送去装有礼物的福袋。

  精神代代传

  在潮总监事会主席林建岳看来,敬老至少有尊重和关爱两层含义。前者包括尊重老人家的文化知识、社会经验和生活习惯,后者即是要关心长者,让他们觉得老有所依、老有所养。他表示,潮总愿意在社区扎根,为构建和谐社区出力。

  潮总主席陈幼南表示,香港的潮籍人士超过百万,约占香港人口的1/6。希望借助此次盆菜宴,在农历新年即将来临的寒冷冬季,为广大潮籍乡亲,尤其是潮籍长者送上节日温暖。潮总将延续先贤的优良传统,把尊老敬贤的精神代代相传。(曾平)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909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