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与香港民间组织联合推动现代夯土农宅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奖项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18-01-10

  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与香港无止桥慈善基金联合推动的甘肃省会宁县马岔村现代夯土农宅示范与推广项目,日前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17年度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创新设计奖”。该项目颁奖仪式与成果座谈会9日在京举行。

  这是继2011年四川马鞍桥村震后重建综合示范项目之后,住建部与无止桥联合推动的项目再次获得该奖项。“文化遗产保护”系列奖项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2000年设立,旨在表彰为保护具有历史价值的建筑、保护并传承传统文化遗产等方面做出贡献的组织或个人。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北京办事处文化部负责人古榕表示,马岔村项目从来自亚太地区的43个入围项目中脱颖而出。评审团认为,该项目通过改良传统建造技术以满足今天的房屋安全与性能要求,不仅有效提升村民居住生活品质,而且实现了经济适用、生态环保且可持续的农村房屋建设模式。

  国务院参事仇保兴表示,改良后的现代夯土农宅,既传承了传统乡村文化,又具有节能保暖、坚固抗震、成本低廉等优点,便于广大农村居民兴建居住。感谢无止桥慈善基金以及各高校师生志愿者多年来的付出,以及甘肃省各级政府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大力支持。希望夯土建筑更加标准化、本土化、普及化,造福更多百姓。

  据介绍,以土为材是中国乃至全世界历史最悠久、应用最广泛的房屋营建传统之一。至今,中国仍有至少6000万人口居住在不同形式的生土民居建筑中,且多分布于贫困农村地区。2011年,在住建部村镇司与无止桥的统筹与推动下,北京建筑大学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师生研究团队得到甘肃各级政府支持,启动了“住建部马岔村现代夯土农宅示范与推广项目”,将传统营造智慧与现代创新技术结合,研发出适合贫困农村地区的新型夯土建造技术,有效克服了传统夯土的固有缺陷。

  在当地村民和来自香港与内地高校百余名志愿者共同努力下,利用现代夯土技术设计的马岔村民活动中心2016年顺利落成。在满足村民日常公共活动需求的同时,中心还成为了现代夯土建造技术工匠培训与志愿者体验式学习的教育基地。(记者 查文晔)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873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