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之星交流团宁波结业 港生燃起创业心

来源: 大公报          发布时间: 2018-01-04

  活动团员在宁波著名天一阁藏书楼前合影 王莉摄

  2017“未来之星.从香港出发──冬聚浙江”交流团近日在宁波大学举行了结业仪式,并向全体团员颁发证书。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未来之星同学会主席欧阳晓晴致辞表示,青年人是促进“民心相通”的主力军,也是国家和香港发展的希望所在。乐见将来有一天在座的同学当中,有人把创业或就业的第一步定位在浙江。

  结业仪式上,香港浸会大学学生司徒仲伟感言:“感谢未来之星,让我们有幸在浙江与大家相聚,短短的旅程很快结束,但是我们确实满载而归,我们看到祖国有光明美好的未来,这是我们这一代年轻人的小幸运,也是大幸运。祝福祖国有更好的明天。”

  6天行程中,港生到访杭州、嘉兴和宁波三地,并听取了当地创业青年的经验分享,及与浙江大学、宁波大学当地学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欧阳晓晴致辞中说,尽管只是短短的一周时间,同学们已经感受到了浙江当地丰厚的歷史文化底蕴,并从当地青年创业者身上感悟到时代的脉搏。希望同学们回港后分享祖国内地见闻给更多的同学,也希望同学们有志成为服务香港、贡献国家的栋樑之才。

  宁波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梁群表示,宁波和香港是海上丝绸之路的两个重要节点城市,血缘相亲、经济相融,交往历史源远流长,香港亦是宁波最大的境外投资来源地和重要的贸易伙伴。他希望香港青年主动承担起民族復兴的历史责任,把“香港梦”融入中国梦。宁波大学党委书记薛维海介绍,在宁波大学几乎每一幢楼都以人名来命名,每个名字背后都铭刻着香港“宁波帮”人士爱国爱乡、创业创新的感人故事。相信通过交流,两地学子将加深了解、增进友情,将“宁波帮”爱国爱港之情传承下去。

  此行中,前新华社香港分社副社长、现任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主席张浚生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国情教育课。张浚生向同学们提出两个简明扼要的问题:一是“我是谁”;二是“香港是什么地方”。他强调,国情教育要分为历史和现状两方面,香港青年只有充分了解国情,才不会像“无根的浮萍”,才能更好地融入祖国的发展。他说:“身为‘未来之星’的你们,不仅是香港的栋梁,也是中国的未来。香港与祖国有割不断的联繫,通过补上国情课来增加国情认识非常必要。”

  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提问环节亦踊跃发言。来自香港城市大学生物医学专业大一学生陈美琪提问“香港青年是否适合来到内地工作”,张浚生联系即将开通的港珠澳大桥和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及粤港澳大湾区前景,指出香港即将迎来巨大发展机遇,并鼓励香港青年努力融入祖国,抓住发展机会:“香港在经济、法律、贸易等专业领域优势明显,这些在内地属于紧缺人才。只要香港青年有真才实学并找准方向,来内地发展绝对没有障碍。”(记者:王莉 通讯员:李俪)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829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