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中央经济会议为明年工作定调

来源: 文汇报          发布时间: 2017-12-21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20日在北京闭幕。会议确定:按照中共十九大的要求,今后三年要重点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全面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国家重大的经济发展方向与香港日益密切,上述政策重点值得香港各界尤其是经济界密切关注,特别是在防范风险方面,香港财经界以及社会各界都需要从香港角度特别重视和研究,既要善于抓住中国经济转型所带来的重大商机,也要密切关注世界经济增长依然乏力,而美国减税和加息将带来更多不明朗因素等外围环境的可能影响,做到趋利避害、留有余地、稳步发展。

  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明年是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因此,经济工作要适应新时代、聚焦新目标、落实新部署,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更坚实的物质基础。具体来说,就是要打好防范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这就为从明年开始的今后三年内的经济工作,确定了基调及指明了方向。这些原则对于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香港而言,同样具有重要的意义,财经界乃至社会各界都需要关注中央工作会议所释放出来的重大信息。有关专家认为,以下几大方面值得高度重视:

  首先,经济工作会议指出,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国家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而高质量发展,其内涵就是要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这些都是指导今后中国经济转型及发展的基本原则,将使内地经济产生积极而重大的变化。广大港人只有认识和把握这些变化,才能够真正抓住由此而生的巨大商机,搭上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列车。

  其次,防范及化解重大风险也是明年内地经济与香港发生重大联系的核心内容之一。会议指出,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要服务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促进形成金融和实体经济、金融和房地产、金融体系内部的良性循环互动,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和处置,坚决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加强薄弱环节监管制度建设。由于目前中国经济仍然存在下行压力,各种社会问题、环境问题亟待解决;而全球经济总体上继续是增长乏力,诸多风险潜藏。美国减税和加息等做法,更增加了不明朗因素。因此,国家非常重视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工作,预料整个基调将是稳扎稳打、稳中求进,金融政策也将从严掌握,防止出现重大经济风波。比如,人民币汇率的走向如何,国家为防范金融风险将采取什么对策,是否会随着美国加息而继续走强等等,都值得高度关注。

  最后,属于高度外向型的香港经济,面对这些外围因素的重大变化,也将不可避免地产生出许多连带效应。香港财经界乃至社会各界,都应该深入了解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主要内容,了解中国经济未来的走势,充分理解防范风险、稳中求进的经济政策基调,从而确定自身的具体发展策略,谨慎应对。做到既顺势而上,抓住商机,又规避风险,防范意外;既着眼长远,有所作为,又脚踏实地,稳扎稳打。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719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