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国家经济进新时代 香港迎新机遇

来源: 大公报          发布时间: 2017-12-21

  一连三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20日闭幕,为明年中国经济发展定调。

  会议强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会议又提出大力推进改革开放,有序放宽市场准入,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因此,在高质量发展大方向之下,明年国家经济可望保持稳中向好势态、迈向中高端水平,香港经济将首获其利。

  事实上,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中国经济步入了重质新时代。从注重经济增长速度,转向追求增长质量与效益,并进一步深化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结构优化与产业升级转型,促进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从而不断释出新增动能,有助提升外资对中国经济前景信心,这是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与世界银行在内的国际机构纷纷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测的因由所在。

  虽然今年首三季中国经济增长百分之六点九,预期全年经济增长高于去年百分之六点七,可能是七年来首次按年增幅回升,但中国经济仍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经济表现仍会有波动,还需要提防外部因素影响,特别是美国政策变动带来的风险。

  更重要的是,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仍需要进一步给力,要加大去产能、去库存与去槓桿的力度,这是中国提升经济发展质量与效益的重要关键因素。

  国家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香港迎来新机遇,受益内地创新发展、资本市场开放、消费与服务业发展。

  首先,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成效显现,香港可藉此搭上创科快车,金融科技与智慧城市将成为重点推动项目,且具有不俗发展潜力。事实上,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经济发展蓬勃,尤其是大数据技术产业创新发展,已形成内地网购、移动支付等方面发展领先全球,香港不能怠慢,特别是加强推动移动支付,为未来构建跨境金融平台作好部署。

  其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放宽市场准入与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香港金融业将可大展拳脚。内地与本港之间市场互联互通机制,预期将进一步扩大至交易所买卖基金,而人民币国际化步伐也会提速,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将有更大发展空间。

  第三,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取得一定成效,消费与服务业成为拉动经济主要动力,而服务业一向是香港经济强项,将可成为受惠者,特别是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以投资带动贸易、产业发展,在金融与专业服务方面,香港正好发挥所长。

  中国新时代来临,正在朝着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与建成现代化强国的目标进发。国家经济发展势头锐不可当,为香港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719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