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文汇报:两地合作创新猷 互惠双赢促发展

来源: 文汇报          发布时间: 2017-12-15

  香港与内地的合作又有新猷。12月14日,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代表特区政府,与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签署文件,支持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另外,香港与内地执法机构的通报机制新安排也达成共识。中央支持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香港投入“一带一路”建设,为香港发展提供更广阔的舞台,创造更多更大机遇;同时,两地坚持依法办事、双向互惠的原则,启动新的通报机制,加强两地执法部门合作,进一步保障两地合作和港人权利,反映中央注重以法律维护、促进两地的全面交往、合作,实现互利双赢。

  “一带一路”涵盖60多个国家地区、40多亿人口,预计产生至少20多万亿美元经济规模,“一带一路”建设是中国长期坚持的重大战略国策。“一带一路”战略给世界经济带来巨大动力,也是香港激发经济能量、加快发展的绝好平台。今年7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来港出席新一届特区政府就职仪式并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支持香港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人民币国际化等重大发展战略中发挥优势和作用。如今特区政府和国家发改委签署支持香港加入“一带一路”建设的文件,正是中央支持香港发展的重要体现。

  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贸易中心、航运中心,拥有成熟的国际化营商网络,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交往历史悠久,了解所在国的法律法规、风土人情、商业及投资规则,拥有大量国际化的法律、财务、管理等专业人才,这些优势和长处,正是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最需要的,香港完全可以配合国家所长、发挥自身所长,在助力“一带一路”发展中大有用武之地。

  此次两地签署的“一带一路”合作安排,正以香港在金融、基建、经贸和专业服务等优势为本,围绕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五方面,加强香港与内地沟通及合作,有关安排可谓为香港“度身订做”,有助巩固及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专业服务中心的地位,推动内地和香港企业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为香港企业、人才在“一带一路”中拓展更大的发展空间。

  中央创造条件、提供机会支持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全面推进内地同香港互利合作,还体现在坚持依法办事,加强港人权利的法律保障。两地通报机制的新安排,采取了4项新措施,包括首次加入通报时限、标准化通报内容、列明通报范围及明确通报渠道,改善了通报时效和透明度,受到本港社会的普遍欢迎,各界人士均认同新安排积极回应了港人的关注,较之以往安排更清晰,是一次法律保障的明显进步,更好地保障两地居民在法律下应有的权利。

  尊重法治是香港的社会核心价值,内地也日益强调依法治国,在“一国两制”下,两地根据宪法和基本法以及两地相关法律的基础展开合作,有利两地规则对接、民心相通,香港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也将更顺畅,有利香港更积极主动拥抱国家发展提供的宝贵机会,在服务国家的同时实现自身更好发展。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67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