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与香港缔结姊妹学校达959对

来源: 文汇网          发布时间: 2017-12-15

  14日,2017年度内地与香港基础教育合作与交流研讨活动在南沙信息科技园举行。记者获悉,自2014年重新启动姊妹学校平台建设以来,内地24个省市与香港在基础教育合作方面,就课程开发、人才培养新模式等方面硕果累累。姊妹学校缔结数量逐年递增,至今已有超1000对学校携手合作,其中香港多达959对。

  是日现场,在教育部课程中心副主任刘月霞、教育部港澳台办公室副主任王志伟、香港中联办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各实验区代表的见证下,来自广州、郑州、成都、重庆等地的10所内地学校与香港保良局何寿南小学为首的10所香港学校缔结为姊妹学校,并举行签约仪式。

  王志伟致辞时表示,香港回归祖国20年以来,内地与香港在基础教育方面的合作一直稳中有序在推进。令人欣喜的是,今年香港有教师第一次参与中国最美教师的评选。在基础教育领域,缔结姊妹学校是内地与香港在教育合作上,涉及面最广、影响最深的品牌工程。

  记者获悉,香港教育局于2004年推出“姊妹学校缔结计划”,成为两地教育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但是发展相对缓慢。王志伟透露,自2014年姊妹学校重新启动以来,已经成为汇聚资源、融合交流、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一个平台。

  据介绍,目前内地有24个省市,一共有1036对学校和港澳学校,形式了以一对一,或者是多对一的方式,建成了姊妹学校的关系。而香港有959对学校参与其中。

  王志伟表示,从2014年的595对到如今的1036对,这些数据说明内地与港澳对基础教育合作的重视,也是大家一步一个脚印扎实工作取得的成绩。据悉,香港教育局也出台了促进内地与香港姊妹学校交流示范的计划,给予姊妹学校资金支持和专业引导,举办了许多丰富多彩的活动。

  王志伟也结合自身的工作经验,对于姊妹学校的交流发展给出了自己的三点建议。首先,建设教育现代化强国,香港与内地在基础教育合作方面应该瞄准国际水平,彰显中国特色的国际优势,抢占人才培养的先机,向世界讲述中国特色的教育故事,树立好中国教育的形象;其次,姊妹学校应该深入推进交流合作,学校之间相互学习、借鉴,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合作;第三,期望姊妹学校一切为了孩子,培养新时代的青少年人才,而不是培养旁观者和反对派。

  据悉,接下来缔结姊妹学校将进一步加强和深化内地与香港在基础教育课程、教学、考试、评价等领域展开进一步交流与合作,为内地和香港在基础教育各领域的深化合作夯实基础。(记者 胡若璋)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671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