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港福建商会在港举行成立百周年庆典

来源: 文汇报          发布时间: 2017-12-12

■林鄭月娥、王欽敏、王志民等主禮嘉賓,切蛋糕祝賀旅港福建商會成立百周年。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林郑月娥、王钦敏、王志民等主礼嘉宾,切蛋糕祝贺旅港福建商会成立百周年。香港文汇报记者 刘国权 摄

  旅港福建商会11日于会展中心举行成立百周年庆典,并正式易名为“香港福建商会”。全国政协副主席王钦敏,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中联办主任王志民、副主任何靖,外交部驻港特派员谢锋等出席主礼。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等发来贺信。典礼场内筵开近百席,逾千名闽籍同乡前来祝贺,场面喜庆。

  主礼嘉宾尚包括福建省委常委、副省长周联清,香港福建社团联会主席吴良好,华闽集团董事长陈扬标等。

  林郑月娥致辞指,闽籍乡贤于一个世纪前已在港建家立业,不少更成为工商及专业界别领袖,是建设香港的一大重要力量。“旅港福建商会,在百年来一直竭诚凝聚在港同乡,积极促进本港发展,而且热心公益,尤其是在教育工作方面,我对商会多年来在培育人才方面的贡献表示敬意。”

  她续指,香港特区与福建省已在2015年成立了闽港合作平台,随着广深港高铁于明年开通,两地的连系将更为紧密。而且,两地作为“一带一路”沿线重要节点,当可共同谋划,互补共赢。除了政府之间大力推动外,民间团体的助力亦非常重要。她相信,商会定会继续担当两地桥梁,促进闽港进一步合作发展,携手为国家贡献力量。

  周联清指出,长久以来,旅港福建商会高举爱国爱港旗帜,拥护“一国两制”方针,并积极参选香港事务,为支持祖国及家乡建设大力贡献。而十九大报告已明确表示,中央高度关注“一国两制”。

  周联清希望商会秉持创会宗旨,并支持政府依法施政。

  此外,家乡的繁荣发展离不开香港广大乡亲的关心支持,冀商会继续推动闽港合作,共同将香港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

  旅港福建商会理事长骆志鸿表示,过去百年,商会经历了时代的巨大变迁,为了适合时宜及今后会务工作发展需要,“旅港福建商会”更名为“香港福建商会”,从此揭开商会历史上的新一页。未来,商会将以习近平总书记所作十九大报告精神为指南,继承先辈的爱国主义传统,培养更多爱国爱港青年,为香港的繁荣稳定,为中华民族复兴,以及祖国的统一大业,努力贡献。

  吴良好表示,旅港福建商会是香港福建社团联会当中排名第一的老大哥,多年来为香港发展贡献良多。他表示,将一如既往地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计,参与“一带一路”及大湾区建设,为振兴中华而不懈努力。

  旅港福建商会监事长林铭森,永远荣誉会长杨孙西、林广兆、李群华、卢文端,荣誉会长洪祖杭、林树哲、施子清等出席。

  旅港福建商会创立于1917年,现有个人会员、团体会员及公司会员近600名。会员从事包括船务、制造业、地产业、百货业、进出口贸易等各项工商业。旅港福建商会注重教育事业发展,商会在1951年创办福建中学,目前共开办3所中学和1所为新来港学童提供适应课程的学校。 (记者 缪健诗)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636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