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增强宪法观念 维护“一国两制”

来源: 香港商报          发布时间: 2017-12-05

  12月4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三十五周年暨2017年“国家宪法日”座谈会在港举行,这是自回归以来香港首次举办“国家宪法日”活动,意义堪称重大,同时活动亦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现实作用,有助增强港人的宪法观念和国家意识,形成尊重和维护宪法的社会风气,加深对基本法和“一国两制”的根本认识,从而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宪法不仅是国家治国安邦的根本大法,更是香港基本法和“一国两制”的根本法律来源、基石和保障。宪法第31条规定:国家在必要时得设立特别行政区。在特别行政区内实行的制度按照具体情况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以法律规定。这充分说明了宪法是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最高宪制来源,也是“一国两制”方针最根本的法律基础,有国家宪法的保障,才有基本法的制定,也才有“一国两制”在港的实行。有一个很生动而恰如其分的比喻:宪法是根,根深才能叶茂;宪法是本,本固才能枝荣。因此,要维护基本法在港的法律权威,保证“一国两制”方针行稳致远,使香港能继续享有繁荣稳定,就必须认识到宪法是香港法治的基础来源,尊重和维护宪法的最高法律权威。

  不必讳言的是,长期以来,本港社会某些人一直存在只讲基本法,忽略“宪法”;重“两制”,轻“一国”的偏差偏激现象,这不仅造成港人的“宪法”和“国家”意识的淡薄,更是导致了将“两制”凌驾于“一国”之上,甚至把香港与国家对立分裂开来的违法活动的产生。近年来本港出现的种种破坏香港稳定、危害国家主权安全的现象,例如:违法占中、旺角暴动、宣传“港独”等,便充分暴露了香港处理不好基本法与国家宪法关系、认识不到“两制”与“一国”关系的弊端。

  因此,此次举办首个“国家宪法日”座谈会便具有很及时的现实意义,对港十分重要。一方面,有助于香港社会认识到特区基本法和“一国两制”方针的法律基础是来源于国家宪法,“一国”是“两制”的基础和前提,如此才能有力提升港人的宪法意识和国家观念,保障“一国两制”方针在港不变形、不走样,继续造福香港和市民。另一方面,国家宪法和基本法共同构成了香港的宪制基础,加强本港社会对宪法的认识和重视,亦有利于加强市民的法治观念,维护宪法的最高法律基础和权威地位。而市民也应认识到不能做出破坏国家宪制秩序,以“两制”凌驾“一国”,撕裂香港和国家的违法行为,这是基本法不允许的,更是宪法不允许的。

  此次首个“国家宪法日”活动是一个具有意义性的良好开端,当然不能仅此止步,今后本港社会还要想方设法,动员力量,以不同方式,不同渠道,加强推广宪法。比如中联办法律部部长王振民4日在座谈会上建议,将“国家宪法日”定为香港的法定假期,就不失为一个可以考虑接纳的好主意。总之,要让宪法观念在港深入人心,切实增强国家意识和爱国精神。(评论员 赵燕玲)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573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