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文汇报:共同维护宪法权威 确保“一国两制”持续成功

来源: 文汇报          发布时间: 2017-12-05

  12月4日是“国家宪法日”,香港首次专门组织了纪念“国家宪法日”座谈会等活动,在社会营造学习宪法、认识宪法、维护宪法权威的氛围。继中联办主任王志民在3日发表有关国家宪法的文章后,4日中联办副主任黄兰发也在座谈会上致辞,指出了在香港宣传宪法,共同维护宪法权威的重要意义。正如王志民主任、黄兰发副主任所强调的那样,无论从事实还是从法理的角度,香港自回归之日起,宪法和基本法就共同构成了香港宪制的基础,宪法是香港“一国两制”的法制基础和根本保障。因此,全社会都应该认识宪法、尊重宪法,共同来维护宪法的权威,坚决反对和抵制一切损害宪法权威的错误行为,以确保“一国两制”的持续成功。

  香港首次举行纪念“国家宪法日”活动,取得了相当好的效果。许多社会人士通过参加座谈会等活动,加深了对宪法的基本内容和主要原则的认识,尤其是理解到宪法作为国家的根本大法,也适用于香港特别行政区。宪法与基本法一起,构成了香港法制的宪制基础。在回归之后的香港,特别需要在全社会,尤其是对公职人员和青少年进行宪法宣传教育,这是维护香港法治的应有之义,也是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一国两制”的必由之路。

  由于历史的原因,香港社会过去对国家的宪法认识不多,要令宪法原则深入市民人心,大家都能自觉地按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就要做相当多的深入细致的宣传推介工作。众所周知,法治是香港赖以成功和发展的基石,而维护香港的法治,首先应当维护宪法和基本法共同构成香港的宪制基础,尊重国家宪法和基本法在香港法治体系中的至上地位和最高权威,坚决反对一切危害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事情,坚决反对和抵制一切损害宪法权威的行为。当务之急,首先是特区政府要带头学习宪法、认识宪法并切实维护宪法权威,用宪法原则来衡量施政是否符合法治的最高要求。真正做到全面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捍卫及拥护宪法的精神和内容,并严格遵守和执行宪法条文,树立和维护宪法应有的权威,保证宪法在特区能够有效贯彻实施,达至依宪治国、依法治国。

  其次,特区政府要肩负起向社会大众宣传和推广国家宪法的责任,要通过宣传国家宪法在香港特区的最高权威地位,提升香港同胞对国家的认同。过去,香港极少数人只强调基本法而忽略国家宪法作为根本大法的重要性,一方面是对法律知识的肤浅和谬误,错误解读香港法制和香港法律权力来源;另方面也是缺乏宪法意识。因此,全社会要通过持之以恒的宪法和基本法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宪法意识、国家观念、爱国精神,尤其是要澄清反对派长期以来灌输的一些错误观念,让社会大众广泛提高对宪法的了解,全面强化宪法观念。

  总之,真正做到严格按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是香港社会全面贯彻落实“一国两制”,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根本要求。因此,不仅要在“国家宪法日”时讲宪法,平时也要宣传宪法,注重落实宪法原则,这样才能真正使宪法和基本法一起,成为确保香港社会正常运行的基本规范和行为准则。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572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