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首次举办“国家宪法日”座谈会

来源: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发布时间: 2017-12-04

黄兰发副主任致辞。(图片来源: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图为出席座谈会的嘉宾。(图片来源: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本网讯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5周年和第四个“国家宪法日”,12月4日下午,香港首次举办“国家宪法日”专题座谈会,主题为“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宪法和基本法共同构成香港特区宪制基础。”此次座谈会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及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支持,香港基本法推介联席会议、百仁基金、善德基金会共同主办,协办机构有香港大学法律学院中国法研究中心、香港中文大学中国法制研究计划、香港城市大学司法教育与研究中心、香港基本法教育协会及香港新活力青年智库。

  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和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副主任黄兰发在座谈会上作开幕致辞。张建宗表示,国家宪法是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根”和“源”,宪法和基本法共同为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提供强而有力的保障。黄兰发在致辞中提到三个“看到”:一是应当看到香港特别行政区正是依据宪法才得以设立;二是应当看到香港基本法正是依据宪法才得以制定;三是应当看到香港基本法的合宪性正是由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确认。黄兰发强调,宪法是具有深厚历史底蕴和时代特色的好宪法,必须尊重宪法权威,并在宪法框架下准确理解基本法和在全社会宣传学习宪法,才能坚持“初心”,维护香港法治。

  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梁爱诗、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胡建中、驻港部队副政委陈亚丁少将作为主礼嘉宾出席了此次活动。到场来宾还包括中央驻港机构负责人、特区政府相关政策局主要官员、主要中资企业代表、专家学者和各界人士以及部分香港青年代表等共150多人。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法律部部长王振民,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学系荣休讲座教授刘兆佳,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委员、港大法律学院教授陈弘毅,深圳大学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主任邹平学和香港立法会议员、香港城市大学副教授梁美芬等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分别作了重点发言。

  附:黄兰发在香港各界纪念“国家宪法日”座谈会上的致辞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564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