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在香港加强宪法宣传教育意义重大

来源: 文汇报          发布时间: 2017-12-04

  12月4日是“国家宪法日”,也是香港特别行政区首次开展宪法日宣传教育活动。中联办主任王志民发表文章,强调在香港加强宪法和基本法的教育活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有利于增强国家意识和爱国精神,有利于维护香港法治核心价值,有利于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共担民族复兴历史责任,共享祖国繁荣富强的伟大荣光。王志民主任的文章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宪法在国家法律体系中的最高权威地位,解释了宪法与基本法之间的关系,为广大港人学习宪法、遵守宪法,指出了具体的途径与方法,值得深入研读。香港社会今后应加强对宪法的学习,强化宪法意识,尊重宪法、遵守宪法,严格按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切实维护宪法的最高权威地位,真正理解由宪法与基本法共同构成香港宪制秩序的法治基础,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持续成功落实。

  王志民主任在文章中解释了宪法的作用以及宪法与基本法之间的关系。他强调宪法是治国安邦的根本大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国家长治久安提供根本制度保障。而宪法是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在内的全国最高法律,在全国范围内具有最高的效力和权威。宪法与基本法是“母法”与“子法”的关系,本属一体,不可分割。宪法为“一国两制”方针提供了坚实的法律基础、最高的宪制来源和法律保障。基本法根据宪法制定,其一切效力和权威来源于宪法。他特别指出,回归后香港同胞既生活在基本法确立的法律秩序之下,也生活在宪法确立的国家宪制秩序和治理体系之下。因此,虽然香港不实行内地的社会主义制度,但是,广大港人都必须认识宪法、尊重宪法、认同宪法,尤其是要尊重、认同国家主体依照宪法实行社会主义制度,必须尊重、认同宪法规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等重大的国家制度体制。

  王志民主任的上述论述,对于香港社会而言,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香港社会过去普遍对于国家宪法认识不多,有些人甚至产生了错误的理解,误以为香港只有基本法是最高法律,宪法只是在内地有效,对香港不产生效力。一些敌对势力更是有意利用部分港人对宪法以及国家体制方面存在的一些模糊认识,在香港煽动反对宪法规定的社会主义制度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些思想谬误如果不澄清,敌对势力煽动的行为如果不抵制,势必对“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产生负面的影响,也会破坏内地与香港的关系,影响到香港社会的长期繁荣稳定。

  因此,香港需要借“宪法日”之机,由特区政府带头推动,全社会共同参与,全面加强宪法的宣传教育,让广大港人充分认识到国家现行宪法具有无比的优越性,是符合国情、符合实际、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好宪法;认识到自回归之日起国家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首先就是恢复国家宪法对香港的效力和中央的全面管治权;认识到香港已经纳入了国家宪法体系和宪制秩序之中,宪法为“一国两制”方针提供了坚实的法律基础、最高的宪制来源和法律保障;认识到香港基本法是根据宪法制定,其一切效力和权威来源于宪法。

  认识宪法的目的,就是落实到行动之中,要尊重宪法并且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所指出那样:严格按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确保香港社会在“一国两制”的伟大实践之中,不变形、不走样并行稳致远,使香港社会各界能够加强国家观念,自觉融入国家发展的大局之中,在确保香港社会长期繁荣稳定的同时,与祖国人民一起努力奋斗,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559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