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会见香港特区财政司司长陈茂波

来源: 科技部网站          发布时间: 2017-11-29

图片来源:科技部网站

图片来源:科技部网站

  11月20日,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在京会见了到访的香港特区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一行,双方就加强两地科技交流与合作、推动香港科技创新发展等议题进行了探讨。

  徐南平对陈茂波首次到访科技部表示欢迎,高度赞赏特区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发展和两地科技合作,及所采取的系列举措。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同时,香港发展要同内地发展紧密相连,共担民族复兴的历史责任、共享祖国繁荣富强的伟大荣光。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香港具有雄厚的科技基础,拥有众多爱国爱港的高素质科技人才,这是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一支重要力量。科技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对港工作大政方针,支持香港科技创新发展,持续不断推动两地科技创新合作。在双方共同努力下,2017年两地科技创新合作成绩斐然,合作前景令人振奋。近期,科技部将与特区政府保持密切合作,抓紧制订《内地与香港科技创新联合行动计划》,为今后两地科技创新合作提供行动指南,促进香港科技创新发展,支持香港建设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

  陈茂波在会见中首先感谢科技部长期以来对香港科技创新发展的支持。他指出,在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的带领下,特区政府持续加大资源投入,营造科技创新氛围,促进科技创新成为香港经济的新动力。同时,他介绍了特区政府推动科创发展的措施,包括林郑月娥在10月11日发布的施政报告中提出的研发开支税收扣减,在今年9月推动的“创科创投基金”,以及落马洲河套地区的“港深创新及科技园”计划等。最后,他期待与科技部在各方面继续加强合作,促进香港经济社会繁荣稳定发展。

  科技部创新发展司司长许倞、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副司长张炳清、资源配置与管理司副司长吴学梯、基础研究司副司长郭志伟、港澳台办副主任徐捷、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副主任吴程、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副主任李有平等陪同会见,共同就港方关注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家科技专家库建设、科研设备及人员在内地税收、国家科研经费过境香港使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基地在港建设、举办“创科博览”、香港青年创新创业等问题与香港代表团进行交流探讨。香港特区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创新科技署署长蔡淑娴等陪同到访,香港中联办教科部副巡视员刘志明出席会见。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523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