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溶王志民向中央驻港机构和主要中资企业宣讲十九大精神

来源: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发布时间: 2017-11-24

主讲嘉宾。(图片来源: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本网讯 11月24日上午,我办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报告会,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冷溶向中央驻港机构和主要中资企业干部作宣讲报告。我办主任王志民主持会议,并就如何结合十九大精神推进香港“一国两制”成功实践谈了心得体会。

  冷溶紧扣十九大报告,理论联系实际,从十九大报告的主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过去五年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和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部署、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八个方面对十九大精神进行了系统的阐述和解读。

  冷溶指出,十九大报告的68字主题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开头,说明中国人民的幸福生活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从建党开始以来就一直为之奋斗的崇高使命,这也是十九大报告的中心思想。十九大闭幕后,习近平总书记马上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到上海和浙江嘉兴瞻仰党的第一次代表大会会址和嘉兴红船,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和新一届党中央贯彻这一中心思想的充分体现,也是对报告主题的生动诠释。

  冷溶强调,学习十九大报告,最重要的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这是十九大报告的灵魂和主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主要创立者是习近平同志。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全党全国推进党和国家事业的实践中,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发挥了决定性作用、作出了决定性贡献。

  冷溶表示,十九大报告提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一重大政治论断,是报告的一大亮点,贯穿全篇。十九大报告阐述了新时代党的指导思想,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描绘了新时代的宏伟蓝图,作出了新时代的战略部署,明确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新要求。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紧密结合起来,与推动全党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紧密结合起来。

  王志民围绕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视察香港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重点阐述。他指出,报告确立了“一国两制”事业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在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新定位,既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应有之义,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为香港“一国两制”实践赋予了新的历史使命。

  王志民表示,十九大报告作为指引国家发展新时代新征程的纲领性文件,其中许多国家层面的战略部署与香港的发展息息相关。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中央驻港机构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中央宣讲团来港宣讲为契机,进一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主动积极面向香港社会开展广泛的宣介工作,巩固提升当前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热度”,确保十九大精神在香港“上岸、落实、落地”。王志民强调,要深入理解十九大报告贯穿的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支持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把握好国家发展带来的巨大机遇和红利,让香港同胞在“坚守‘一国’之本,善用‘两制’之利”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进而增强对国家、对共产党作为执政党的认同,不断激发香港同胞“共担民族复兴的历史责任,共享祖国繁荣富强的伟大荣光”的使命感和自豪感。

  王志民结合香港实际,对中央驻港机构和主要中资企业干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深入学习习总书记今年“七一”视察香港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做好香港工作的信心、决心,不断增强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二要加强党的十九大精神在香港社会的传导、宣传和推介,维护 发展香港特区回归“成人礼”后风更清、气更正、人心更齐的稳中向好态势。三要不断增强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敢于担当,奋力推进新时代香港“一国两制”成功实践行稳致远。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和解放军驻港部队等三家中央驻港机构负责人及所属部门各单位干部员工,主要驻港中资企业负责人近450人参加了会议。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491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