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领会十九大 助港创未来

来源: 香港商报          发布时间: 2017-11-24

  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冷溶,中联办主任王志民和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11月23日分别应邀向特区政府高级官员及各界人士宣讲十九大精神,他们的精彩生动演讲不啻传经送宝,十分解渴,特别有助于香港各界更全面、深入、准确地领会、学好和用好十九大精神,了解国家未来发展的方针战略、总体规划部署,更好地把握十九大报告中的涉港政策和香港新定位,抓住香港在新时代的庞大发展机遇。

  十九大报告内涵丰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宏伟发展蓝图和行动总纲领,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其中对港方针政策和鼓励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重要论述,更是直接为港未来发展和保持稳定繁荣提供总指引和根本支持。读通、弄通、用好十九大精神,对香港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此次来港的中央宣讲团成员均是参与了党的十九大文件起草工作,而且又是相关专业领域的专家学者和高级官员,对十九大报告的精神和内涵自然有更全面的理解和把握。他们深入、专业的宣讲对本港官员和各界人士来说,是一次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让各界可以更好了解国情和未来发展方向,更好体会国家对港的重视和支持。稍有常识和理智,就不难明白,反对派攻击所谓“洗脑”纯属抹黑歪曲误导,荒谬之极。而事实证明,此次宣讲效果极好,参会人员纷纷表示受益颇多,有利今后的政策制定和工作开展,有利于香港更好地抓住机遇,融入国家的发展大局。

  作为资深的理论专家,冷溶从国家层面对十九大的重要成果和十九大报告主要内容进行了解读,围绕“新时代”这条主线,系统讲解了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目标、新任务、新举措和新部署。而王志民重点从如何正确认识把握宪法和基本法、中央全面管治权和特区高度自治权、融入国家发展和自身发展、中央政府和特区政府、“港事港办”“港式思维”和“内地方式”“北京思维”,“一国”和“两制”等六对关系,解读了十九大报告关于港澳的论述。易纲则是从十九大后中国经济和金融改革开放方向,以及香港如何与内地融合发展,发挥香港所长入手,给本港经济金融和专业服务发展等提出了不少切实可行的建议。进一步的深化对外开放格局是中国未来经济和金融发展的方向和目标,例如“一带一路”的建设、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以及自由贸易港建设和大幅度放宽金融市场准入机制,提高外资控股比例等,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和最大的人民币离岸中心,在国家的对外开放进程中大有可为。同时,随着内地经济增长向高质量转变,发展服务业也会成为内地未来发展的重点,而专业服务一直是香港的优势所在,贡献本港GDP超过九成,这也为本港发挥服务业所长,巩固优势产业提供了无限的机遇。可谓字字珠玑。

  总之,宣讲团来港不仅大大增强了本港对国家发展的认识和理解,更是让香港更明确了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定位,读懂十九大,学好十九大,与国家同行,香港的机遇无限!(评论员 赵燕玲)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490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