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学习贯彻十九大是港最大发展机遇

来源: 大公报          发布时间: 2017-11-24

  中共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11月23日首次走进香港特别行政区、走进政府高级官员及政经商学各界人士当中,为“一国两制”的在港全面贯彻落实谱写了新的篇章。

  有关活动的在港举行,意义不同凡响,对特区未来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启示作用:香港的发展离不开祖国,国家发展则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而十九大正正就是开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导国家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的新起点。香港特区能够在这一国家发展关键时刻跟上全国步伐,迎来中央十九大宣讲团,特区政府问责官员、高级公仆及社会各界人士齐齐参与听讲,实在是一件十分值得高兴和支持的事。

  事实是,在港公开宣讲十九大,在港最高规格、层次的场合宣讲中国共产党大会的精神和决策成果,宣讲具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和理论思想,在过去都是不能想像、不可想像的事。在回归前的港英殖民管治年代,“共产党”三个字是禁忌;九七回归后,共产党明明是国家的唯一领导力量,在不少人眼中还是一个尽量少提、免提的“敏感词”,仿佛一提中国共产党就会把人都吓跑了。众所周知“一国两制”是共产党提出的,港人求神拜佛都希望“一国两制”不要变,但对制订和执行这一伟大方针的执政党却多方回避、拒绝了解,这不是自相矛盾和太可笑了吗?

  因此,眼前宣讲活动的举行,不啻是一项德政,不仅在“一国两制”层面具有重大意义,就是对本港今后政治、经济、社会和发展前景都具有“指路明灯”的作用。就以政府来说,根据基本法,特区政府是“双负责”制,即向中央人民政府负责和向香港特别行政区负责;向香港负责,特首林太和问责官员、高级公仆可以说是驾轻就熟、手到拿来,但是向中央人民政府负责,林太和官员公仆们可以说都已经了然于胸、不必再提高和学习了吗?答案是显而易见的。

  眼前,特区政府的管治正处于“不进则退”的关头,政治上必须进一步坚守“一国两制”和基本法,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经济上则必须抓紧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机遇,搭上国家经济大发展这趟高速列车;而要做到、做好这两方面的工作,不谙国情,不懂十九大、不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以此为引领的中国新时代,是不可能把工作做好,甚至会进退失据和迷失方向的。今天的中国,是要在站起来、富起来之后强起来,是要分“两步走”达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是要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渴求为方向,最终建成一个强大、民主、法治、安全、环保的美丽中国,作为“一国两制”下的特区政府主要官员,对此“略知一二”、“不求甚解”,行吗?

  认真学好和贯彻十九大精神,是特区政府和港人社会当前最大和最重要的发展机遇,又岂可错过!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49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