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准确把握十九大精神 认清新定位提升管治

来源: 文汇报          发布时间: 2017-11-24

  11月23日,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冷溶和中联办主任王志民应邀为特区政府管治团队和高级公务员宣讲十九大精神。特区政府管治团队和高级公务员是全面准确落实“一国两制”的重要抓手,肩负落实十九大治港方略的重任,听取对十九大精髓的宣讲,有助他们充分了解国家新时代发展思想、目标、路径和战略布局,通过实行有效管治,履行维护国家宪制秩序、保持香港繁荣稳定的宪制责任,带领香港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让香港为国家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也为香港拓展更大的发展空间和舞台。

  要把十九大的新时代思想方略、包括治港方略落实到具体行动,特区问责班子和高级公务员是最重要的依托,扮演着无可替代的重要角色,肩负着中央和港人对特区政府的信任和厚望,因此更需要正确认识和理解十九大精神。冷溶从国家层面对十九大的重要成果和十九大报告主要内容进行解读,围绕“新时代”的主线,系统讲解了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目标、新任务、新举措和新部署;冷溶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把握好这一新的历史方位,是正确认识把握当前和今后中国全部问题的基础和前提”。这些准确到位的解读,有助本港管治团队认清新时代下国家发展大计,以及“一国两制”新定位下香港的责任和机遇。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支持特别行政区政府和行政长官依法施政、积极作为,有序推进民主,维护社会稳定,履行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宪制责任。具体而言,特区政府必须承担4方面的管治责任:包括尊重国家宪法,维护国家宪制秩序的责任;维护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的责任;维护国家发展利益,努力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责任;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责任。

  特区政府如何在新时代的新定位下履行好管治责任?王志民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七一”视察香港系列重要讲话,围绕“国家意识、爱国精神、国家观念”,重点从如何正确认识把握宪法和基本法、中央全面管治权和特区高度自治权、融入国家和自身发展、中央政府和特区政府、“港事港办”“港式思维”和“内地方式”“北京思维”、“一国”和“两制”等“六对关系”,解读了十九大报告关于港澳部分的论述。

  这“六对关系”传递清晰的信息,“一国”是“两制”的根本前提,没有“一国”就没有“两制”。“宪法意识、宪法精神”对“一国两制”事业和香港是“福”、是“根”、是“本”,是“定海神针”。任何时候只要处理好“一国”和“两制”的关系,严格按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坚守“一国”原则,尊重“两制”差异,就能确保“一国两制”“不会变、不动摇;不变形、不走样”,就能保障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因此,向特区管治班子和高级公务员清晰解释十九大精神,是非常有效的“补脑”课程。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490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