仇鸿出席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20次会议

来源: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发布时间: 2017-11-22

仇鸿等见证粤港签署多项合作协议及备忘录。(图片来源: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本网讯 11月18日,我办副主任仇鸿应邀出席在特区政府总部举行的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20次会议。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广东省省长马兴瑞主持会议,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黄柳权、广东省常务副省长林少春等出席。

  会议总结了一年来两地政府在携手推动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建设、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服务贸易自由化、携手参与“一带一路”、深化科技创新合作及社会民生合作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会议指出,今年7月习近平主席亲自见证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和粤港澳三地政府签署《深化粤港澳合作 推进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要以粤港澳大湾区、粤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为重点,全面推进内地与港澳互利合作。这些都为新时代深化粤港合作带来新的重大历史机遇。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既是中央交给粤港澳三地的重要任务,也是三地提升合作发展水平的重大机遇。粤港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在以往良好合作基础上,把握机遇、务实推进,努力推动新时代粤港合作迈上新台阶,为国家发展大局发挥更大作用。

  会议明确了下阶段重点合作领域:一是共同配合做好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编制工作,坚持高起点高标准谋划,坚持问题导向,加快推进重大跨境基础设施建设,共同研究一批先导合作项目,更好地促进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有序高效流转,形成区域协调发展的新增长极。二是推动大湾区产业协同发展,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深化专业服务业合作。三是深入推进科技创新合作,重点建设若干个高水平的粤港科技创新平台,深入推进落马洲河套地区共同发展,共同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四是携手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联合组织赴沿线国家开展经贸推介活动,欢迎香港企业参与广东在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园区建设,联合主办“粤港澳大湾区国际贸易博览会”。五是扎实抓好重点合作平台建设,进一步扩大广东自贸试验区对香港在商贸、金融、航运、法律、科技等领域开放,深入推进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建设,加快南沙粤港深度合作区规划和起步区、横琴“大桥经济区”、粤港澳人才合作示范区建设。六是持续深化社会民生领域合作,深入推进粤港青年交流,继续落实粤港双方共同签署的《珠江三角洲地区空气质素管理计划》,共同推动绿色发展,进一步加强养老服务、卫生防疫、供水供电、食品安全等领域合作,更好地造福两地民众。

  会后,有关领导共同见证了《粤港劳动监察交流及培训合作机制协议》、《粤港保护知识产权合作协议(2017-2018年)》、《粤港医疗交流合作备忘录》、《关于加强粤港高等教育交流合作备忘录》、《粤港科技创新交流合作安排》、《关于加强粤港青少年交流合作的协议》、《加强粤港建筑及相关工程服务合作意向书》等合作协议及备忘录的签署。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471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