仇鸿出席广深港高铁西九龙站“一地两检”合作安排签署仪式

来源: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发布时间: 2017-11-21

出席签署仪式嘉宾合影。(图片来源: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本网讯 11月18日,我办副主任仇鸿应邀出席在香港礼宾府举行的《内地与香港特别行政区关于在广深港高铁西九龙站设立口岸实施“一地两检”的合作安排》(简称《合作安排》)签署仪式。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分别代表双方签约。

  根据香港特区政府7月25日公布的建议方案,西九龙站将参照深圳湾口岸现行模式,实施“一地两检”安排,即离港及抵港旅客可在同一口岸完成出入境、清关和检验检疫手续。

  此次《合作安排》订明,内地派驻出入境边防检查机关、海关、检验检疫机构、口岸综合管理机构和铁路公安机关,根据内地法律在“内地口岸区”履行职责,不进入“内地口岸区”以外的区域执法。同时,双方协定将建立口岸协商联络机制和应急处理机制,确保“内地口岸区”安全、顺畅、高效运行和有效监管。在双方签署《合作安排》后,下一步将报请国务院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待全国人大常委会做出批准及确认后,再经由本地完成立法工作正式实施。

  林郑月娥表示,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将于2018年三季度正式通车,高效省时的通关程序,对全面体现广深港高铁快捷、方便的优点至为重要。在西九龙站实施“一地两检”能让乘客便捷往来全国各地,也让香港日后可开通更多直达内地各城市的高铁服务,发挥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最大的运输、社会和经济效益。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464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