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法院引进首批19名港澳台籍律师调解员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17-11-09

  来自15家律师事务所的88名律师近日成为深圳前海合作区人民法院的首批律师调解员,其中包括4家联营律师事务所、19名港澳台籍律师及3名外籍律师。

  这些律师调解员将对中立第三方评估、无争议实施记载、无异议调解方案认可、涉港案件联合调解等多项工作机制予以完善补充,形成更加规范化、多层次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

  不久前,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律师调解试点工作的意见》,决定在11个省、直辖市开展律师调解试点工作。11月7日,深圳市司法局、前海合作区人民法院、深圳市律师协会共同签署《律师参与诉讼调解合作协议》,进一步完善中国特色多元化纠纷解决体系,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经济、可选择的纠纷化解渠道,并有助于服务与保障“一带一路”和自贸区建设,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根据合作协议,前海法院按照民事、普通商事、知识产权、涉外商事等领域,分类建立律师专业调解员名册,在诉调对接中心设立律师调解工作室,将起诉到前海法院的民商事案件,在立案前委派或者立案后委托律师调解员进行调解。

  前海法院还制定了《关于实施律师调解工作的规定》,从调解程序、调解制度、调解引导等方面规定了律师参与诉讼调解的详细流程与规则,特别对涉外及涉港澳台案件的调解进行了规定。(记者 周科)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365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