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一国两制”也要进入新时代迈向新征程

来源: 大公报          发布时间: 2017-10-24

  正在北京举行的中共十九大,议程将进入选举阶段;而连日来,习近平十九大报告正受到各方越来越广泛的重视,稍具政治头脑的人士都已经察觉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已经形成,并将引领全国人民迈向新征程。

  而在这一里程碑式的发展中,“一国两制”如何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找到自己的新定位,已经成为一个新课题,作为特区主人翁的七百万港人,更必须认真思考和面对。

  事实是,“一国两制”方针自制订之日起,就是与党和国家的命运分不开的。没有邓小平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上提出结束阶级斗争、全国工作转以发展经济为重心,就不会有全国范围内的改革开放、更不会有“一国两制”方针的提出。

  此后,“一国两制”和香港、澳门两个特区的名字不断出现在历次党大会的重要文献中,而且提法不断更新和提升:2004年十六大四中全会提出了保持港澳两个特区长期繁荣稳定是党在新形势下治国理政的崭新课题,2007年十七大报告将“崭新课题”提升为“重大课题”;2012年十八大报告提出了中央对港澳的各项方针政策,根本宗旨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保持港澳长期繁荣稳定;到日前发表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明确将“一国两制”列入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中。

  由此可以看出,“一国两制”并不是静止的、僵化的观念,而是一项具有无比生命力和与时俱进的伟大方针,随着实践经验的累积,党对“一国两制”的认识和要求不断深化和提高,由一项治国理政课题提升到今天基本方略,更进一步融入了“全国一盘棋”的大局和大业中。

  那么,在十九大报告关于新理论、新时代、新征程的召唤下,“一国两制”的新定位在那里?出路又在何方?答案只有一个,就是:“一国两制”必须与全国同步进入新时代,港人必须与全国人民一起迈向新征程,成为建设小康和实现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伟大目标大军中的一分子,不涣散、不掉队,更不能“隔岸观火”,甚至背道而驰。

  事实是,“一国两制”和港澳两个特区在新时代的新定位,并不是一般意义上的经济定位。远的不说,回归二十年,特区在不同时期为了适应、配合内地的经济发展,也有过不同的角色扮演和贡献;眼前,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本港自然要抓紧机遇、找准定位,争取成为区内的融资平台和法规、人才中心,才能立于不败之地,继续发挥特殊重要的作用。

  但是,眼前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新征程下的“一国两制”新定位和特区新定位,其意义却远远不止于经济或金融层面,而是更深层次的、更全面的、更具责任感和光荣感的政治新定位。

  毋庸讳言,九七回归以来,在反对派和少数市民眼中,他们是把“一国”和“两制”割裂开来的,仿佛港人只要有“两制”就万事大吉,“一国”是“与我无关”的;反对派近年更进一步鼓吹对抗中央,只要中央一开腔,就是“一国”干预“两制”,“一国两制”就会“名存实亡”。这种将国家主权、安全与发展利益和特区对立起来的偏激主张,以至少数年轻人主张的激进“本土”和“港独”,都是极其危险和错误的。

  这种政治上背弃“一国”、偏离“两制”的错误定位,是特区成立以来一切纷争和冲突的根本原因,少数激进分子在这错误的政治定位下越来越倾向暴力对抗,广大市民为此深感不安,特区经济社会民生因此而停滞不前,“一国两制”前景令人忧虑。

  因此,十九大发出了新时代的伟大进军号,国家发展即将进入一个新时期、登上一个新台阶,“一国两制”也不能墨守成规、故步自封,少数港人更不能再以“化外之民”的心态自居而看不到新时代的到来,而应从政治上、心态上、利益取向上作出新的认识和调整。

  特区必须从政治、经济、社会、民生各方面更好融入国家的主流和变化中,作出独特的贡献,港人必须与全国人民一道为实现全面小康和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而努力奋斗。港人必须尽到自己作为中国人一分子应尽的宪制责任,尊重与维护中央的全面管治权,只有这样,港人才能真正分享到今日作为一个中国人的伟大荣光。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257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