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国家走向现代化强国 港发展迎来黄金机遇

来源: 大公报          发布时间: 2017-10-23

  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吸引全球注视目光,这会议关乎未来数十年中国发展路向,甚至影响世界格局。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强调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并定下强国路线图,振奋全国人心之余,同时也向全球展示改革开放坚定不移的决心,为世界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对于香港经济发展而言,十九大会议同样意义非凡。随着中国创新驱动发展、走向现代化强国,背靠祖国的香港将会首蒙其利,迎来无穷发展机遇,可说近水楼台先得月。

  事实上,在国家强大后盾支持下,只要香港善用“一国”之本、“两制”之利,积极与内地融合发展,拓展多元经济,推动高增值产业,特别是借助粤港澳大湾区东风,香港创新科技将大有可为,再配合施政报告推出一系列支援措施,包括创科研发开支扣税,香港经济有望出现突破性发展,摆脱长期低增长困局。

  中国首三季经济增长百分之六点九,保持稳中向好的势态,由此可见经济基本面良好,深化改革取得成效。在去产能、去库存与去杠杆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中国经济转型呈现积极进展,推动经济结构优化与产业升级转型,尤其是创新发展策略下,科技创新具有后发先至的条件,相继涌现一批新技术、新产业。中国经济发展势不可当,在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现代化强国可期。

  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提出建设以深化供给侧改革与创新型发展为重点的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向高质量发展。换言之,中国经济进入重质时代,着力提升发展与增长质量与效益,不但促进就业与居民收入增加,还可改变经济“大而不强”的情况,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

  中国正迈向创新型国家,经济发展潜力强劲,当前具备四大发展动能,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现代化强国提供强而有力的支持。

  一是深化改革,优化经济结构。中国增长模式从投资与出口转向更多依赖消费与服务业,加上城镇化加快,目前内需为拉动经济主要动力。今年首三季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百分之六十四点五,比投资贡献率为高。

  二是产业升级转型,推动中国智能制造发展。传统产业改造加快,2013至2016年期间,制造业改造投资年均增长逾百分之十四,推动产业发展迈向中高端水平。大飞机等智能制造崛起,中国逐步走向制造业强国。

  三是科创具后发先至的条件。去年中国研发支出达到一点五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为百分之二点一,较2012年急升了百分之五十二。科创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新引擎,量子通信、射电望远镜、载人深潜与超级计算机已达到全球先进水平。

  四是对外进一步开放,释放新增动能。透过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及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等政策,有利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发展。

  因此,以目前发展势头,中国可望如期在2020年达到国内生产总值和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目标。目前中国居民收入稳步增长,预期未来数年人均GDP收入将可向上突破一万美元,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值得留意的是,随着国家力谷内需、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推动“一带一路”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香港经济将迎来黄金发展机遇。

  香港零售、金融、专业服务等行业在内地市场将可大展拳脚,而创新科技更可借助与深圳合作而迅速壮大起来,有望成为香港经济新亮点,最终目标将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为全球创新中心。

  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支持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粤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等为重点,全面推进内地同香港互利合作,制定完善便利香港居民在内地发展的政策措施。”可见内地提供无限机遇,为香港经济注入发展新动力。

  目前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已形成初稿,香港当局宜积极跟进,适时作出回应,做好相关政策措施部署。事实上,当前最重要的是,通过机制与制度创新,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之间的人员、货物、资金与信息畅顺流动,才能发挥优势互补、互利合作的协同效益,有助香港经济更上一层楼。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253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