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海外版:期待香港收获更美好的五年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布时间: 2017-10-12

  本届香港特区政府首份施政报告于10月11日公布,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如释重负”,香港市民心里也豁亮了起来。4.9万余字、251项新举措、469项持续推进的工作,承载着期望与承诺,凸显着决心与担当,新一届特区政府正努力用一次新的开始,为香港擘画一个新的未来。

  诚意满满、干货十足,从林郑月娥在立法会上发表的施政报告中,人们感知到它的热量与分量。良好管治从“心”开始、多元经济齐头并进、改善民生无微不至、与青年同行有章有法,政府新角色、理财新哲学从理念化为举措,由现实指向未来,一份兼具方向与方法、透射近景与远景,指出问题又给出答案的施政报告,让人听出了“有心”、看到了“有力”,怎会不因其务实而感到踏实,不因其用心而感到贴心?

  人们可以感受它的温度。施政报告坚持以人为本,殷切关注民生,大到着力解决住房难问题,梯次应对人们的置业诉求,推出“港人首置上车盘”计划,小到关照人们生活起居,给学校提供“空调设备补贴”、为市民发放公共交通费用补贴、延长男士法定待产假日。让人们重燃置业希望、舒缓生活忧苦,报告里有赤忱的为民情怀。

  人们可以体会它的决心。“志不求易,事不避难”,施政报告直面香港社会经济民生方面老大难问题,没有躲闪回避,而是积极应对。经济发展有瓶颈,就从发展创新科技、创意产业等新兴产业来实现突破;土地供应跟不上,就整合各方资源;中小企业生存困难,就把税率降得更低。迎难而上、不惧挑战,报告里有强烈的担当意识。

  人们可以发现它的创新。施政报告提出,香港经济增长可以更快,人口老龄化不是负担,上万亿的财政储备可以用得更好,与青年同行的承诺绝不是嘴上说说——成立“创新及科技督导委员会”“人力资源规划委员会”“青年发展委员会”……一个理念跟着一项举措,一项举措跟着一个机制,关注了热点,给出了亮点,报告里有浓厚的创新精神。

  好的施政报告,需要切实执行。发表施政报告,是新一届特区政府成立100天后交出的一份答卷,也是发给自己未来一年乃至五年的一份问卷。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的讲话中指出,“满足香港居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继续推动香港各项事业向前发展,归根到底是要坚守方向、踩实步伐,全面准确理解和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特区政府将担负起习近平的殷殷重托,在未来5年把香港建设得更好,把这份试卷捧在手里、记在心上,与香港市民同心勠力,努力答好。

  “云散月明谁点缀?天容海色本澄清”。新一届特区政府成立以来,已经展现出新风采、新气象,向好的势头在巩固,前行的步履更坚实。拨去香港社会表面或有的嘈杂与浮云,聚心会神搞建设,握紧发展这把“金钥匙”,香港的明天会更美好,“一国两制”的事业将更壮阔。(张庆波)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194211